七旬翁攝護腺癌骨痛舉步維艱 新藥控制PSA指數300降到1

70歲的陳先生,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時已經發生多處內臟以及骨頭轉移,疼痛難耐走路舉步維艱,日常活動也大受影響。

收治案例的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楊明昕主治醫師說明,治療陳先生時,除了荷爾蒙治療,另外加上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輔助治療,治療兩三個月後,患者就表示疼痛已經大幅改善,癌症病灶也都控制良好,原本攝護腺癌指數PSA也從原本的300多,降到了1以下。

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 延長疾病控制延緩化療

最新統計,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因第七名,而最重要的治療,是減少雄性激素來控制腫瘤的荷爾蒙治療,不過時間一久會產生抗藥性而影響整體存活率,所幸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問世,能延長存活期與疾病控制時間,也有助於延緩化療來臨。

楊明昕醫師表示,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對於PSA的降幅效果良好,無論在無轉移攝護腺癌或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身上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針對無轉移的病人,可延長疾病控制時間超過3年,在轉移的病人也有延長2年以上,可延後下一線治療如化療的時間。

楊醫師補充,化療需要每兩三個禮拜到醫院接受治療,每一次施打藥物都可能有一定的感染機率,還會讓病人變得更虛弱,伴隨許多副作用。另外像是傳統荷爾蒙治療,需要以類固醇輔助治療,可能會有腸道不適、降低免疫等副作用,但以目前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而言,不一定需要併用類固醇,病人也不需住院,只要口服就能完成治療,服藥量也減少,能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

三總整合服務攝護腺癌患者 達文西手術能精準治療

近年來攝護腺癌患者不斷攀升,且多是中老年男性,三軍總醫院成立泌尿門診中心整合泌尿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等醫師讓患者免於奔波各科,也早在2004年就率先全國其他醫院,引進全臺第一台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傷口小、復原快,可為攝護腺癌患者做更精準的治療。

缺雄性激素患者易感憂鬱、體力差 醫籲多運動有助改善

醫師提醒,攝護腺癌治療需要阻斷雄性激素,患者特別容易憂鬱、體力差,多做運動增加肌肉量、戒菸戒酒能改善這樣的情形,提升生活品質。

楊明昕醫師表示,新一代雄性素受體阻斷劑對於PSA的降幅效果良好,無論在無轉移攝護腺癌或轉移性攝護腺癌病人身上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