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亂捐血節奏 號召全台捐血人動起來

受新冠肺炎衝擊,全台血液庫存量偏低,4、5月分捐血量大約少了10%,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多多踴躍捐血。

受新冠肺炎影響,自二月份起全台捐血量銳減,即使目前疫情趨緩,血庫存量仍然偏低,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4、5月分捐血量大約少了10%,6月雖然慢慢回穩,卻還是少於7~9天庫存安全範圍。響應6月14日世界捐血人日,呼籲定期捐血人、公司行號、校園等單位,重返熱情捐血人行列,確保病患用血無虞。

4、5月分捐血量銳減 6月捐血庫存僅6.4天

黎蕾處長說明,募血其實具有計劃性,參照歷年來醫院用血情形,提前預估所需用血量,主動進行血液募集,而非被動式。前陣子疫情期間,由於民眾不太願意外出,從國外回來的檢疫者,考量用血安全,需暫緩限制28天才能捐血,緊接著4、5月,原本應該前進校園募血,因防疫考量,捐血車無法進入等因素影響之下,捐血量大受衝擊。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6月捐血量預估數字與實際捐血量相去不遠,但庫存還是偏低。以6月11日來看,庫存僅6.4天,通常血庫存量介於7天以上,才是最好的情況。
O型血庫存偏低 6、7月預估缺血潮來襲

那麼目前哪類血型庫存偏低?黎蕾處長指出,以6月數據看,A型約6.6天、B型6.9天、O型6.1天、AB型6.2天,特別是O型庫存偏低,由於O型是一個全能供血者,可以供給各類血型患者使用,因此在缺血的頻率上,O型會較常出現缺少情形,就是因為用量較多的關係。

黎蕾處長表示,6月14日世界捐血人日,今年主題為「安全血液、拯救生命」,口號則是「捐血讓世界更健康」,6月向來是血液募集量最少的月分,同時暑假即將到來,用血量也會跟著增加,日前又因疫情影響,許多公司行號及團體取消捐血活動,建議可趁著疫情趨緩之際,開始與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捐血中心企劃科接洽,舉辦捐血活動事宜,一般民眾若看見捐血車或捐血室,鼓勵大家踴躍捐血,慷慨挽袖救人一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