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學習不專心 原來是眼睛功能出現問題

專業驗光師蔡政佑表示,眼睛聚合力不足可能會引起學習困難,家長別掉以輕心,應及早留意孩子的眼睛健康。

「媽媽為什麼我寫字時,總感覺字在飛舞!」「有時還會覺得頭暈暈的,看沒幾頁就不想看了。」您家的小孩是否出現上述情形,當心是雙眼視覺的內聚功能出現異常所造成!專業驗光師蔡政佑表示,眼睛聚合力不足可能會引起學習困難,家長別掉以輕心,應及早留意孩子的眼睛健康。

雙眼聚合力不足 視力模糊、複視、頭痛等症狀

蔡政佑指出,人的眼睛總共有六條肌肉,分別是上、下、內、外、上斜及下斜,位在眼睛內側的肌肉稱為「內直肌」,它負責的功能,就是眼睛往內聚的工作,隨著不同的距離,往內調整不同角度的聚合力。當近距離看物件,例如閱讀時,眼球內側的肌肉會拉緊,使雙眼向內移動,進行俗稱鬥雞眼的動作,物件越近移動角度就會越大;一旦這條肌肉的功能性下滑,內聚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若出現「眼睛聚合力不足」的問題,即是指不能有效控制雙眼同時向內轉動,同步對準目標,是較常見的雙眼協調問題之一。蔡政佑表示,症狀表現多為視力模糊、複視等,但有人不會出現上述情況,反而透過皺眉頭或其他調整,強迫自己看清楚增加用眼力道,增加額外負擔,使眼睛肌肉處於緊繃的狀態,雙眼容易感覺到相當疲累。

▲專業驗光師蔡政佑

肌肉調節出現困擾 建議進行雙眼視覺檢查

一般來說,聚合力不足與近視無關,而是肌肉調節上的困擾。蔡政佑說明,不只是小朋友會聚合力不足,大人也有可能後天造成,比方說視神經斷裂或受傷,有可能影響到肌肉表現。若不去在意,「好像拉緊的橡皮筋,總有一天它很快就會疲乏」,不管是複視,或是用眼時會造成頭痛等情形,皆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然而簡單的視力檢查未必能發現問題,小朋友的症狀有時也不明顯,因此,透過驗光師進行詳細的眼睛檢查,例如眼睛對焦能力、開散能力及聚合能力等。因此,提醒家長重視「雙眼視覺」檢查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小孩大人也要留意,雖然需要半小時至40分鐘的時間,但卻能仔細了解眼睛所有的情況,因此,國人接受度越來越高,店家也漸漸改成預約制,提供良好服務及完整性的檢查。

重視雙眼視覺機能檢查 著重預防保健眼睛

105年驗光師(生)人員法通過後,在治療上,6至15歲的學齡前兒童可由驗光師進行協助,通常會讓小朋友進行視力訓練,例如串珠珠遊戲,若程度不嚴重,可以教孩子做一些簡單的眼部運動,改善內聚功能,且進行視覺訓練及調整,加強雙眼協調能力。

呼籲家長著重預防保健眼睛的概念,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新北市驗光師公會黃群宸執行長也表示,聚合力不足的問題與視力關聯不大,不易被發現,建議可以讓小朋友每年進行,完整的眼睛健康檢查,不僅著重在視力,連同「雙眼視覺」的機能性也要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