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肺炎,控糖超重要 醫師提血糖機3大要點

洪國泰醫師提醒,糖友建議都要有血糖機,方便監控血糖,並注意「精準性」 (ISO認證)、「方便性」(二次採血)、「無痛性」3大要點。

預防新冠肺炎,控糖超重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慢性病等糖友族群做好保護,因為這類患者感染後死亡風險較高。美國糖尿病協會也指出,控制好血糖,有助於降低感染後併發症風險。家醫科醫師、開業診所院長洪國泰提醒,糖友建議都要有血糖機,方便監控血糖,並注意「精準性」 (ISO認證)、「方便性」(二次採血)、「無痛性」3大要點。

新冠肺炎來襲 糖友有何風險?

洪國泰醫師表示,糖尿病的生理狀態,屬於高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自體免疫力相對低下,當有外來病菌感染,感染的防禦力會降低,產生的併發症和死亡率相對較高。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將比平常人高出達數倍。

血糖控制超關鍵 影響免疫抵抗力

因此,血糖控制對於預防感染非常重要。洪國泰醫師指出,血糖顯示身體代謝狀況,長時間血糖過高或過低,容易產生血管、神經病變,進一步影響器官功能。如果長期血糖波動大,恐影響免疫系統,降低白血球的防禦能力,抵抗力低弱則容易被病毒入侵。

所有糖友都需要血糖機? 醫師說 YES

洪國泰醫師解釋,99%台灣糖尿病患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並非第一型的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雖然量測血糖的頻率,不像第一型糖尿病這麼高,仍建議每個糖友都有自己的血糖機,以便監控自身的血糖變化。

選購血糖機3要點 精準、方便、無痛

如何選購血糖機?洪國泰醫師提出「3要點」:

第一「精準度」:血糖機測量出的血糖值,如果測量的正負值誤差過高,恐無法確實反映當下生理狀態,最好誤差在10%以內。可注意標示國際認證ISO 15197:2013 或是美國FDA、歐盟CE及ISO 9001等驗證血糖機,優於國家標準值的血糖機更是上上之選。

第二「方便性」:病友採血時,下針深淺會影響採血量,不足時易造成試紙浪費,有些廠牌的試紙有二次採血功能,不足時可補血,可有效避免試紙浪費。

第三「無痛性」:糖友需要頻繁的量測血糖,採血時的疼痛感要特別注意,長期而言對心理、生理都是負擔。可選擇有效減低採血疼痛感的的血糖機,不僅是每天要採血的糖友的一大福音,更能增進糖友們對於血糖控制的動力。

新冠肺炎疫情,糖友勿驚慌 醫師呼籲做好血糖監測

疫情間,洪國泰醫師呼籲,糖友不要驚慌,無論醫院、診所都會做必要性防護,幫助病友照護,肺炎期間跟平常一樣,規律進行血糖量測,定期身體檢查,萬萬不可因恐懼疫情而中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