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鼻腔兩細胞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起始點 醫:口鼻眼別摸

《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最新研究指出,人類鼻腔內的杯狀細胞(goblet cell)和纖毛細胞(ciliated cells),表現最多供病毒入侵的蛋白,很可能是新冠病毒最初的感染點,這類蛋白也表現在眼睛。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從鼻腔內的兩種細胞開始!《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最新研究指出,人類鼻腔內的杯狀細胞(goblet cell)和纖毛細胞(ciliated cells),表現最多供病毒入侵的蛋白,很可能是新冠病毒最初的感染點,這類蛋白也表現在眼睛細胞。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對此表示,病毒存在鼻咽就可能有感染力,也提醒不要觸摸口眼鼻,預防接觸感染。

鼻腔這兩細胞 可能是感染起始點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研究人員為釐清新冠病毒感染路徑,分析來自「人類細胞圖譜計畫」(Human Cell Atlas, HCA)的細胞RNA資料庫,調查哪些細胞會表達新冠病毒入侵的關鍵蛋白質—ACE2受體和TMPRSS2蛋白酶。

研究發現,在所有呼吸道細胞中,鼻腔內負責產生黏液的杯狀細胞和纖毛細胞,ACE2受體和TMPRSS2蛋白酶的表現量最高,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的起始點。

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Martijn Nawijn表示,這兩細胞存在鼻腔內皮,很容易接觸病毒,也很容易將病毒傳播出體外。

研究也指出,在眼角膜的細胞也表現了ACE2受體和TMPRSS2蛋白酶,顯示透過眼睛和淚管的另一種可能的感染途徑。

預防接觸感染 別摸口眼鼻

李秉穎接受媒體採防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鼻子症狀不多,但是從鼻咽、口咽都能培養出病毒,也是確診的依據,「新冠病毒本來就會感染鼻咽部位的細胞,再進入肺部引發肺炎。」他強調,鼻咽部位若有病毒存在,就可能有傳染力,噴出來的飛沫有機率含有病毒。

此外,從感冒病毒研究發現,大部分病毒都是從鼻腔進入人體,不過,若用病毒接觸眼睛,確實也可以造成感染,從鼻淚管進入鼻子,並深入下呼吸道。因此,醫師提醒,預防接觸感染,不要觸摸口眼鼻。

參考資料:

Key nose cells identified as likely COVID-19 virus entry point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