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傳染病又增1病! 山區活動被牠叮上快就醫

此感染症為近年來於亞洲地區發生,並藉由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感染患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

衛福部在4月15日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應於24小時內通報。此感染症在自然界中以動物為該致病體的保毒宿主,有鑒於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已為流行疫區,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107至108年期間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在羊以及牛樣本中測得該病毒核酸以及抗體,此重要結果顯示該病原已於台灣動物族群現蹤,不得不慎。

為傳播媒介 嚴重恐出血致死

興大獸醫學院徐維莉教授表示,此感染症為近年來於亞洲地區發生,並藉由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感染患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病病原為隸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病毒(簡稱SFTSV)。

此感染症於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隨後在日本及南韓,越南皆有確診病例,致死率約5% 至30%;而台灣也在108年11月發生第一例的人類確診案例,患者為70多歲男性,終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發病前兩個月並無出國史,但常至山區活動。

研判多種基因型存在 未來將持續監測傳播風險

本研究中更進一步發現國內所感染反芻動物、蜱蟲以及人的SFTSV核酸序列雖然相似度高,但隸屬於不同基因群,由此現象推測可能有多種基因型的SFTSV存在台灣的動物以及自然界中。因此,未來仍需針對此感染病原的自然界保毒宿主以及病媒昆蟲進行持續監測,以利即時分析流行傳播風險並落實此新興人畜共通疾病的防治。

外出應著淺色衣物 就醫告知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

一般民眾勿需恐慌,於戶外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亦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而若有疑似症狀除儘速就醫外,應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