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症」被囚禁的靈魂 安寧療護陪伴最終一哩路

成大醫院家醫部王維理醫師表示,安寧療護與安樂死不同,安寧療護重視的是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而是盡力減少病人和家屬的苦痛。

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你會選擇安樂死還是安寧療護?這是不少人最終的課題。一位66歲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的女士,由於已到末期狀態,四肢、軀幹肌肉及呼吸肌肉,都失去力氣,在成大醫院安寧居家團隊照護期間,引導病人及家屬進行生命回顧、調整症狀用藥、進行舒適護理、病情解釋、同理及陪伴。四個月後,病人在家裡床上安詳離世,家屬雖然哀傷,但對於母親可以安然離去,也感到放心。
安心舒適環境中離世 減少病人苦痛
成大醫院家醫部王維理醫師表示,安寧療護與安樂死不同,安樂死是當病人自覺痛苦難以忍受時,主動要求醫療團隊幫忙提早結束生命;然而安寧療護重視的是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而是盡力減少病人和家屬的苦痛。
當患者病情,已經進展到治癒性治療沒有改善的可能,甚至只會增加病人痛苦或身體負擔的時候,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適時介入,可以協助舒緩減少病人不舒服的症狀、陪伴病人和家屬一起面對悲傷難受、一起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好好地與親愛的家人朋友們相處,互相說說心裡的話,完成未完成的心願,讓末期病人可以在安心舒適的環境中離世、家人朋友們也可以減少遺憾。
安寧緩和醫療照護 陪伴到生命最後
每位病人來到醫院求診時,都希望病情可以改善、能夠健康出院回家,這也是醫療團隊中每位成員殷殷切切的盼望;然而有時病情實在過於嚴重,只能不得不忍痛跟病人告別。隨著病人自我尊嚴的提升、生活品質也越來越受重視,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在病人生命最後一程哩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了。

安寧療護中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並協助完成病人的意願,守護病人生命的尊嚴,陪伴病家走過生命的幽谷,在面臨無可避免的生離死別之際,可以平安、圓滿的互相道別、減少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