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依賴止痛藥更反彈! 預防性投藥可解決

頭痛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對許多人而言,頭痛發作時就像警報器一樣,隨時鈴聲大響,造成身心巨大的壓力。

現代人生活型態緊張忙碌,頭痛是大腦不堪壓力負荷的一項警訊,其中偏頭痛是求助門診中最常見的一種頭痛。專長治療頭痛的高雄榮總神經內科施景森醫師表示,有些患者一發生偏頭痛就吃止痛藥,反而造成藥物成癮,或是服藥後更痛。其實偏頭痛可經由預防,進而降低發作頻率及對止痛藥的過度依賴。

偏頭痛就像警報器!「54321」你符合幾項?

頭痛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對許多人而言,頭痛發作時就像警報器一樣,隨時鈴聲大響,造成身心巨大的壓力。有人因老是單邊頭痛,就說是「偏頭痛」,施景森醫師表示,其實「偏頭痛」具有許多特徵,痛一邊只是特徵之一,根據統計有1/3的人是兩邊都痛,診斷偏頭痛目前有一簡易口訣「54321」可供讀者參考。

5:頭痛超過5次以上

4:不吃止痛藥,頭痛會持續4小時以上

3:正常情況下,3天內(72小時)頭痛會自行緩解

2:具下列四項特徵中的兩項:單邊、搏動性疼痛、中度或重度疼痛(以0-10分的疼痛量表評估,至少是4分以上)、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

1:合併下列其中一項:噁心、嘔吐、怕光及畏吵

施景森醫師提醒,當懷疑自己偏頭痛發作時,還是先到神經科掛診,排除其他病因。除壓力易誘發偏頭痛外,有人對光線敏感,有些心臟用藥如:降血壓藥或冠狀動脈擴張劑(硝化甘油舌下含錠)等;食物方面像是巧克力、起司、紅酒、味精等均可能誘發偏頭痛。因偏頭痛誘因超過百種,可自行撰寫頭痛日誌,記錄發作頻率、強度,以及可能的誘發因子,就診時供醫師參考。

依賴「感冒糖漿」副作用大 易成癮而不知

很多偏頭痛的病患發作前會有些前驅症狀,可能一覺醒來感覺特別疲憊,類似感冒症狀,有人以為自己感冒了,會買市售的感冒糖漿喝,這些藥因內含鴉片類成分、咖啡因與止痛藥能緩解頭痛,雖然第一次喝一瓶見效、後續容易頻繁使用或得加重劑量,長期下來使用過量,易產生藥物依賴。

施醫師在門診即遇到一名事業成就斐然的林小姐(化名),因為天天頭痛,每當發作就自行購買市售止痛藥,吃到藥物成癮,並且服用任何止痛藥都失去效用,甚至吃完止痛藥後更痛。像林小姐若不吃止痛藥無法工作且每月頭痛次數超過15次以上,已符合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的診斷,因在門診治療效果不佳,施醫師建議林小姐住院接受藥物戒斷治療。剛開始因戒斷症狀產生反彈性頭痛、不停地嘔吐,經加入點滴止吐藥與偏頭痛預防性藥物治療,幾天後不舒服解除,頭痛次數也大量減少,大約兩週後出院。林小姐回想過去頭痛發作時,都想去「撞牆」、覺得「生不如死」。現在的她好像整個人RESET,生活重新開機、更有活力。

▲高雄榮總神經內科施景森醫師

偏頭痛可預防降低發作次數 不再依賴止痛藥

透過預防,患者可不再飽受偏頭痛折磨。目前預防偏頭痛的口服藥物有抗癲癇藥物、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和抗憂鬱劑四大類型,醫師可依病人症狀搭配給藥,例如有情緒憂鬱問題者可用抗憂鬱藥預防。此外抗癲癇藥物topiramate能有效降低頭痛次數與頻率外,兼能減重,可謂一舉兩得。針劑型的肉毒桿菌對預防慢性偏頭痛有一定療效,如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不需要自費施打。

近來亦有新型針劑藥物如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的單株抗體,可一至三個月打一次,能有效減少患者偏頭痛的發生。這些預防性藥物都相對安全,其主要作用機轉為減少腦部敏感性或提高偏頭痛被誘發的閥值,雖有嗜睡、頭昏等副作用,建議由低劑量或從睡前開始服用,可減少不適。預防性藥物使用三至四個月後,可評估病患的發作頻率,待頭痛次數減少、強度減弱達到預期目標時,可考慮減少或停止預防藥物,偶爾頭痛發作時再吃止痛藥即可。

與偏頭痛和平相處 醫:須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其實偏頭痛的發作與體質有關,施醫師觀察很多偏頭痛患者,大都個性較急、性格追求完美且富責任感,很多都事業有成或在家庭與團體裡扮演重要角色,但也容易給自己太大壓力以致產生負面情緒,導致身心不堪負荷。

他提醒「頭痛其實是一種壓力警訊」、「提醒我們大腦已不堪負荷需要休息,如果仍不肯休息,經由嚴重的頭痛與不停地嘔吐,強迫我們立刻停下來、好好休息。」學習與偏頭痛和平相處,除了經常使用的預防與急性止痛藥物外,另可搭配靜坐冥想、針灸、按摩熱敷、芳香精油等,按照醫囑服藥,盡量放鬆身心,不要病急亂投藥,相信必能戰勝偏頭痛,享受快樂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