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腹膜腫瘤轉移最棘手... 治療新選擇報你知

進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腫瘤減積手術」後立即進行,因為此時殘留在腹腔內的腫瘤負荷被減少至最小程度,可讓腹腔內化療藥劑發揮到最大的效用。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已多年蟬聯首位,其中以腹膜腫瘤轉移在治療上最為棘手,其來源包括胃癌、大腸直腸癌、闌尾癌、卵巢癌,和少數可能為胰臟癌、膽道癌、子宮頸癌及較為罕見的腹膜假性黏液瘤、惡性腹膜間皮瘤等。研究中顯示約有20%大腸直腸癌病人會發生此情形,胃癌約有20%~40%,卵巢癌約有60%~80%。過去,腹膜腫瘤轉移一旦發生,通常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

熱療與化療協同 破壞腫瘤細胞膜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趙頌慈醫師表示,「腫瘤減積手術」及「腹腔溫熱化學治療」同時被應用於腹膜腫瘤轉移的治療方式,在國外已行之有年,這種治療方式能讓熱療與化療的協同作用達到最大化,也可將其對病人身體造成的傷害儘可能降低。

「腫瘤減積手術」是指在手術中儘可能切除一切肉眼可見的原發腫瘤、腹膜轉移腫瘤,其切除範圍視腫瘤侵犯的程度、手術安全性及術後病人的生活品質而定。「腹腔溫熱化學治療」則是指在腫瘤被廓清後,以加溫至42~43℃的化療藥劑在腹腔內循環灌洗,藉由高溫的物理傷害及化療藥劑的毒性殺死腹腔內、臟器表面及腹膜表面肉眼看不見但可能殘存或游離的腫瘤細胞。

顛覆腫瘤醫學治療 成癌症新利器

進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最佳時機是在「腫瘤減積手術」後立即進行,因為此時殘留在腹腔內的腫瘤負荷被減少至最小程度,可讓腹腔內化療藥劑發揮到最大的效用,且此時在沒有腹腔內沾黏的情況下灌注液能完全均勻地分佈,和潛在殘存或游離的腫瘤細胞作無死角的接觸,除能提高腹腔內化療藥劑濃度以達到較好的效果外,也可減少化療藥劑引起全身性副作用的發生。

趙頌慈醫師表示,同時進行「腫瘤減積手術」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對大腸癌、卵巢癌腹膜轉移病人而言,倘若手術能徹底切除肉眼可見的腹腔內轉移腫瘤,約40~50%病人可存活超過五年以上,而針對胃癌腹膜轉移病人的臨床研究更發現經此治療後其五年存活率可提升至23~27%。趙頌慈醫師與日本米村豐教授針對胃癌腹膜轉移病人的共同研究更於2019年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雜誌World Journal of Surgical Procedur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