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病難察覺 儘早治療抗病有望

好發年輕女性 多器官同時出問題要警覺

自體免疫疾病,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躍,侵犯自體組織器官所造成的疾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比男性高出8倍罹病率。常見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較少見的例如先天免疫不全症、抗磷脂質症候群、乾癬、硬皮症、圓形禿等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邱瑩明醫師說,女性荷爾蒙對某些自體免疫疾病而言,會加重疾病的發生,因此發生率會高於男性。一般來說,病人如果有內外科問題,卻始終找不出答案,或患者身上同時有兩三種器官出問題,這種情況下都很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問題,建議這樣的病人要提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婦女反覆性流產 恐是免疫疾病造成

因為疾病發現不易,有些病患全身關節疼痛到變形,才發現原來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更有一些年輕孕婦,懷孕反覆流產,檢查後才知道患有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會血小板低下、動靜脈容易形成血栓,容易在懷孕10週左右流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中心疾病管理及資料科學研究室主任邱瑩明醫師指出,當發現血小板低下時,就該考慮開始接受治療。另外,患者體內產生的栓塞,有可能塞到腦部、心臟、腎臟,或手腳四肢末梢血管。在孕婦身上,則會影響到胎盤,造成不斷地流產,這種情況下,治療會加上免疫球蛋白這類藥物,讓免疫系統不再去攻擊胎盤,讓胚胎能夠順利地茁壯成長,順利懷孕生產。

避免增強免疫系統 規律作息有助控制

醫師說,患者自體免疫系統已經過度活化,要避免「增強免疫系統的食品」,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缺乏運動也會讓情況加劇。提醒民眾除了配合醫囑用藥,維持規律作息及運動,適當排遣壓力,有助控制病情。

邱瑩明醫師說,女性荷爾蒙對某些自體免疫疾病而言,會加重疾病的發生,因此發生率會高於男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