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議健康者戴口罩 權威期刊:沒有預防感染的證據

《美國醫學會雜誌》4日刊出一篇文章指出,疫情期間口罩容易缺貨,呼籲將口罩留給患者、醫護等需要的人員,並表示目前無證據顯示健康的人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預防疾病,也不建議公眾配戴N95口罩。

武漢肺炎延燒,全球掀起口罩之亂!《美國醫學會雜誌》4日刊出一篇文章指出,疫情期間口罩容易缺貨,呼籲將口罩留給患者、醫護等需要的人員,並表示目前無證據顯示健康的人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預防疾病,也不建議公眾配戴N95口罩。

口罩預防呼吸道感染疾病 分外科手術和N95口罩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這篇文章,口罩可遮蓋佩戴者的口鼻,如果配戴得當,有助於防止呼吸道病毒和細菌的傳播。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口罩有兩種:醫療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和N95口罩。這些口罩的區別在於它們能夠過濾的傳染性顆粒的類型和大小。

醫療口罩較常用於通過飛沫傳播的呼吸道病毒,這些飛沫傳播的距離較短,是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醫療口罩的密合度較寬鬆,可阻止佩戴者散佈大量的飛沫,並防止手與臉接觸。

N95口罩則可阻擋95%的空氣傳播顆粒,其密合度高,可防止吸入較小的傳染性顆粒,這些顆粒在空氣中可以傳播很長的距離。需要使用N95口罩的疾病包括肺結核、水痘和麻疹。要注意的是,N95口罩不能用於有鬍子的人或兒童,因為密合度不夠。

什麼時候應該使用口罩? 這幾種情況

文章建議,只有具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才建議使用口罩,例如咳嗽,打噴嚏或發燒;另外,醫護人員、正在照顧或與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觸的人,或是受醫生指示,也應該配戴口罩。

文章強調,健康的人不應戴口罩來保護自己免受呼吸道感染,因為沒有證據表明健康的人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預防疾病。口罩應留給有需要的人使用,疫情期間,口罩會供應不足。另外,N95口罩需要進行特殊的貼合測試,也不建議公眾使用。

如何戴口罩? 要先洗手

另外,如果被指示要戴口罩,請先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如果沒有肥皂和水,也可以使用酒精含量至少為60%的消毒劑。

清潔雙手後,將口罩放在鼻子和嘴巴上。確保口罩和臉之間沒有縫隙,保持緊密密封。戴上口罩時請盡量避免接觸口罩。如果您確實觸摸了口罩,請再次洗手。使用完口罩後,請在不接觸口罩正面的情況下將其卸下,然後將其丟棄在密閉的容器中。丟棄口罩後,再次洗手。

預防感染很重要 洗手要講第三次

除了口罩,文章建議,手部衛生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最重要方法之一。洗手之前,請勿觸摸鼻子、眼睛或嘴巴,避免與其他患者密切接觸。如果有的話,應用抹布和清潔品清潔家用物體表面。如果生病,請留在家中,以免傳染他人。

參考資料:

Angel N. Desai and Preeti Mehrotra. Medical Masks. JAMA. Published online March 4, 2020. doi:10.1001/jama.2020.233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