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境、掃墓要不要繼續 公衛專家:沒措施盡量避免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24日表示,若要舉辦宗教活動,繞境間距、廁所數量等措施都要改變,不改變風險很大,否則盡量避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指出,掃墓時一定要與高風險族群保持距離,也表示疫情期間一切從簡,祖先應也可以體諒。

武漢肺炎延燒,一切大型活動都延後或取消,就怕疫情擴大。但近來神明遶境、清明祭祖等活動即將來臨,究竟該不該繼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24日表示,若要舉辦宗教活動,繞境間距、廁所數量等措施都要改變,不改變風險很大,否則盡量避免。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指出,掃墓時一定要與高風險族群保持距離,也表示疫情期間一切從簡,祖先應也可以體諒。

大型宗教活動要有措施 不然不要辦

神明繞境到底要不要辦?陳秀熙指出,除了境外阻絕,每個國家都要有減害計畫,其中一項就是減少大型活動,記載於WHO準則。提醒大型集會時,近距離接觸要盡量避免,咳嗽的人注意咳嗽禮節:使用手帕遮掩口鼻。教授說,大型活動不是不能辦,而是潛在感染者有傳播風險,每個人防護措施要做好,環境消毒、檢測,要有應對措施。

詹長權則指出,若要舉辦宗教活動,行程、聚餐模式都要改變,繞境過程中信徒們要勤洗手、戴口罩,距離1公尺以上,不要擠在一起走,輪流進入廟宇,增加廁所和洗手設備,神壇神轎要常消毒擦拭等,做不到這些防疫措施,繞境活動能不辦就不要辦。

清明掃墓注意危險族群 一切從簡祖先應可體諒

清明期間會有許多台商返台祭祖,也可能增加台灣社區傳染的機率。陳秀熙表示擔憂,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時,戴好口罩後,近距離接觸後要小心,針對對方有接觸史、旅遊史、有症狀,應保持距離。SARS經驗得知,即使戴了兩層口罩,休息時拿下還是有感染風險。非得要祭祖的話,其實祖先都知道慎宗追遠,但疫情期間,一切從簡,祖先也可以體諒。

詹長權說,祭拜祖先很重要,「但今年來不及親身祭拜,或許考慮用網路,或視訊遙拜,若告知祖先,今年先這樣作,明年再加倍祭拜回來,其實都可以思考、克服。」沒有一個祖先會讓後輩冒險去祭拜,希望政府、宗教團體可以出來呼籲,適當改變祭拜方式和對祖先敬意沒有衝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