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康復期長 公衛專家籲提升醫療能量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24日表示,觀察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病例,發病後很快就住院,但住院時間約14-24天,顯然需要較長時間治療,因此醫療措施需提升。

「武漢肺炎康復時間約2週,比SARS還要長,醫療需求提升必須有所因應。」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24日表示,觀察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病例,發病後很快就住院,但住院時間約14-24天,顯然需要較長時間治療,因此醫療措施需提升。另外,台灣家戶傳染案例增,台大公衛推估家戶感染率46%,提醒民眾戴口罩、勤洗手、單獨隔離,可以降至20%以下。

小心日韓疫情 注意中國復工掀新一波疫情

針對全球疫情,陳秀熙表示,全球五大洲幾乎都被侵襲,疫情變動非常快,提醒武漢肺炎和SARS不同,現今全球旅客流量是當時的2-3倍,需有相對應對策。

除了泰國、香港疫情降溫外,義大利疫情讓歐盟提升警戒,但伊朗疫情最令他擔心,如果病毒繼續侵襲醫療體系脆弱的國家,會是非常大的衝擊。另外,日、韓疫情指數上升,由於台日韓互動頻繁,政府應重視民眾赴韓日旅遊的防疫措施。

至於中國疫情終於獲得控制,不過教授提醒,目前武漢肺炎推估影響不到中國人口10%,流行結束前,患者都還沒有康復,仍有相當大的威脅性,不排除復工之後還有下一波流行。

台灣社區傳播風險仍低 當心醫療資源

台灣疫情方面,陳秀熙認為,目前雖有小部分家戶感染,但沒有其他國家密集,因此評斷社區傳播的風險較低,比較擔心無症狀傳播者,甚至最怕超級傳播者。

另外,分析28名台灣病例,發現潛伏期(感染到發病的時間)約5-10天(中位數7.5天),比中國大陸的潛伏期長;發病到住院的天數約6.5天(中位數5天),代表患者很快就醫;不過住院天數約18天(中位數17.5天),顯示需要醫療資源很長,「和SARS晚就醫,住院短的情況不同。」陳秀熙表示,必須做好醫療資源準備。

武漢肺炎家戶感染率46% 做好這些可降低

至於台灣如何預防家戶傳染,陳秀熙提到,經過計算,武漢肺炎的家戶感染機率是46%,相較流感家戶感染率只有8%,「也就是一個房間內有一名患者,其他人都可能感染。」不過,從SARS研究得知,家戶空間內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可以降低至20%以下,若做好單獨隔離、衛浴,感染率可以更低。

陳秀熙說,台灣目前無須爭論是否進入社區傳播,做好社區傳播的準備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