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燒聲持續三個月 婦人驚不是感冒是罹癌!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瑛倢醫師看診照。(照/由台北慈院提供)

平日沒有抽菸習慣的55歲張小姐,講話聲音沙啞持續三個多月,偶爾喝水會嗆到,可是喉嚨不會痛,剛開始以為是感冒,去診所看醫生吃藥,但破鑼嗓一直沒改善,婦人變得心情沮喪不愛講話,來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許瑛倢醫師透過內視鏡發現,張小姐右側聲帶麻痺,進一步檢查後,竟發現甲狀腺有2顆腫瘤,診斷是甲狀腺癌,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並接受後續聲帶治療後,婦人聲音明顯改善,恢復往日的開朗健談。

聲帶麻痺原因 當心肺癌、食道癌引起

許瑛倢醫師指出,聲帶在發聲時兩側會閉合,藉由氣流通過引起震動來發出聲音;當聲帶麻痺時,聲帶兩側閉合不全,造成聲音沙啞或氣音,吃東西則容易嗆到,特別是液體。一般引起聲帶麻痺的原因有:

1.感冒時病毒感染。

2.甲狀腺腫瘤或良性結節。

3.非甲狀腺癌症,如肺癌、食道癌等。

4.醫源性因素,如在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傷到喉返神經。

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 甲狀腺癌預後良好
許瑛倢醫師進一步解釋,甲狀腺背後有喉返神經,負責控制聲帶開合,當甲狀腺腫瘤壓迫或侵犯喉返神經,會出現單側聲帶麻痺,造成聲音沙啞或飲食嗆咳的情形。

許瑛倢醫師說明,以該名婦人為例,經超音波檢查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她的聲帶麻痺是甲狀腺長腫瘤所引起,超音波輔助穿刺的細胞學檢查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病人接受雙側甲狀腺切除手術和後續放射性碘治療後,目前追蹤情況良好。甲狀腺癌的預後非常良好,最常見的甲狀腺乳突癌為例,10年存活率可達90%,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需終身補充甲狀腺素,維持身體內分泌所需。

聲音沙啞逾一個月 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許瑛倢醫師提醒,一般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或是在喝水、吃東西時嗆到或咳嗽,對於這些症狀民眾往往不以為意,但小心有可能是聲帶麻痺所引起,如果發生聲音沙啞的情況持續超過一個月,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早發現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