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副作用多 中醫助攻減少痛楚

癌症治療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很多患者會使用副作用較低的標靶治療,但會使神經末端的(Substance-P)物質P產生增加,抑制皮膚代謝,導致出現皮膚乾燥、皮膚紅疹、甲溝炎,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50歲的王小姐是一位大腸癌患者,因癌症復發,服用標靶藥物,造成手腳指甲周圍出現紅腫疼痛、化膿、指甲斷裂的情形,斷裂處還長出紅色的肉芽組織,使她焦慮的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在使用消炎藥和抗生素,以及電燒治療,王小姐的甲溝炎還是很嚴重,後來配合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的治療,在內服外用雙管齊下,1週後指甲紅腫減輕,化膿反應改善,疼痛感也大幅降低。

對抗標靶治療副作用 鋰元素助改善發炎反應

癌症治療發展越來越多元化,很多患者會使用副作用較低的標靶治療,但會使神經末端的(Substance-P)物質P產生增加,抑制皮膚代謝,導致出現皮膚乾燥、皮膚紅疹、甲溝炎,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郭祐睿醫師提到,標靶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皮膚科醫師會採含鋰元素的乳液跟噴劑等外用藥,因為鋰可以抑制癌症治療時產生的物質P,降低發炎反應,若能搭配具有清熱解毒功用的中藥,例如:大青葉、金銀花、馬齒莧,也能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物質P。

中西藥配合使用 治療效果更加倍

不僅如此,中醫也會從另外的角度出發,針對各種西醫治療後的體質改變進行調整,這樣既能改善副作用,又不影響西醫治療,中西藥配合使用,療效加倍;像是加上具有活血行血的丹參、川七、桃仁,使得局部循環加快、降低過敏反應;另外,還有具殺菌排膿功能的牛蒡子跟天花粉,中醫獨有「三效合一」的功能,甲溝炎很快就能獲得改善。

預防甲溝炎纏身 癌症治療前後要這樣做

郭祐睿醫師提醒,甲溝炎的患者平常要注意避免手足摩擦,在標靶治療前,要先用護手霜保護指甲跟皮膚,治療後要避免浸泡熱水、避免高溫、減少食用燥熱的食品,最好平時能戴上棉質的手套跟襪子,就能減少甲溝炎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