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咳不停 全方位養肺中醫這樣建議

咳嗽有痰、打噴嚏、鼻塞、鼻竇炎或是皮膚乾燥等情況出現時,恐是代表肺氣不足的徵兆。

你也常因天氣忽冷忽熱導致咳嗽現象嗎,其實像是咳嗽有痰、打噴嚏、鼻塞、鼻竇炎或是皮膚乾燥等情況出現時,恐是代表肺氣不足的徵兆;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任林經偉指出,這時可透過使用溫補肺的食材來保養肺部,像是具有化痰熱的蘿蔔、可滋潤肺部的白木耳或肺虛咳嗽的山藥等,都有助於肺部保健。

癌友術後易疲倦 可善用補氣益肺中藥

若為肺癌病友除了可透過水梨燉貝母、銀耳蓮子紅棗湯等,幫助潤肺止咳、補中益氣,也可透過中藥材來調理;林經偉醫師表示,治療上通常會依據病患病症以及體質,給予合適的處方用藥,像是術後出現疲倦無力等症狀,可利用人參、白朮、黃耆等補氣益肺中藥及具滋陰潤肺功效的沙參、麥冬、玉竹等中藥。

穴道按摩保養肺部 有助於舒緩症狀

林經偉醫師進一步解釋,若肺癌患者化療後出現掉髮及手腳發麻等症狀,則可使用當歸、熟地、何首烏等補血與補肝腎藥物,若為手腳發麻或手指末端皮膚變暗沈等症狀,則使用行氣化瘀和養血活血的中藥來緩解症狀,除了透過中藥調理,平時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保養肺部,像是按摩肺經的列缺穴、大腸經上的合谷穴或少商穴等,有助於緩解像感冒聲啞、鼻子過敏甚至是急性感冒等症狀。

學習緩慢的深呼吸 有效鍛鍊肺部

此外,養成運動習慣也能有效達到保護肺部的效果;林經偉醫師強調,尤其像是太極拳、外丹功、八段錦等氣功,因需緩慢且配合呼吸的方式進行,因此有助於恢復體力以及提升免疫力,或是透過深呼吸法能訓練肺活量的方式,幫助達到鍛鍊肺部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