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團圓過好年 規劃飲食、出遊八點建議

針對家中失智長者,也須多注意年節飲食與出遊規劃,避免加劇失智長者症狀,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暨失能服務中心主任李嘉富提出八點建議。

年節將至,多數家庭忙著準備年節賀禮拜訪親友,但若家中成員有失智長者,突然頻繁的人際互動與飲食調整,可能造成其身心上的不適。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暨失能服務中心主任李嘉富提醒,除應多注意家中長者是否具潛在失智風險,要及時就醫外;針對家中失智長者,也須多注意年節飲食與出遊規劃,避免加劇失智長者症狀。

過年子女返鄉環境改變刺激 長者失智情形可能加劇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數據顯示,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的14%以上,換言之,每7人中便有1人是老人,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李嘉富主任指出,年齡越大,發生失智的比例越高,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失智盛行率達3%以上,且年齡每增加5歲,罹患機率就會增加一倍。
退化、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營養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複雜病因,皆可能引發失智症,使表現症狀不單是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注意力等認知功能的退化,甚至合併情緒性疾病,出現干擾行為、性情大變、妄想或幻覺等。過年期間兒女返鄉,失智長者看見不熟識的家人、環境改變的刺激,可能出現不安全感,加上認知功能的退化、無法準確表達,將加劇上述情形。

當心「失智症十大警訊」 應了解需求適時滿足

李嘉富主任表示,發現父母有不尋常行為,應避免責備,可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失智症十大警訊」辨別長輩是否具失智情形,若有兩個以上的徵兆符合,建議前往就醫評估。
失智長者多半缺乏安全感、焦慮情節較嚴重,面對這些狀況,家人們需學習更有耐心;當患者出現重複行為或情緒起伏時,切勿第一時間拒絕或與其爭辯,應了解需求並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順應年節,李嘉富主任針對飲食及出遊給予以下建議和提醒。

飲食如何安排? 製作拿手懷舊年菜與家人同樂

1.可安排失智長者與家人同樂之活動,如引導患者做拿手菜、手作年糕或碗粿等懷舊美食,患者透過親手料理記憶中的美食之過程,有望改善病症。

2.因長輩的咀嚼功能可能退化,進食糯米製品如年糕、麻糬、湯圓等較黏稠的食品時,應先切成小塊,避免噎著;食用時切忌嬉戲,以免發生意外。

3.注意食物包裝中的防潮包、乾燥劑及暖暖包,避免長輩誤食。

4.遵照醫囑,定時服用慢性病藥物。

出遊如何規劃? 愛心手鍊、衛星定位器不可少

1.可讓失智長者穿著熟悉、色彩鮮艷易辨識的衣裝,配戴愛心手鍊、衛星定位器或在衣服上繡姓名及電話,以利走失協尋時使用。

2.儘量安排兩人陪同,若出入地點有兩個以上出口時,更須特別留意。

3.約兩成五的失智長者於天黑後至入睡前,有昏昏欲睡、混亂等症狀,提醒行程安排切忌過於匆忙,應於傍晚前回家。

4.車上可準備紙尿布或尿壺,以備不時之需,也可攜帶失智長者熟悉的隨身用品,增進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