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恐慌症」發作? 三步驟建立正向家庭關係

舉凡感情、婚姻及經濟狀況,在過年期間最容易成為親友間關注的焦點,讓人在過年返鄉時,總是產生一股油然而生的抗懼感,甚至有人因此誘發恐慌及焦慮症。如何建立家庭正向關係?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提出三個溝通步驟。

「交女朋友了嗎?」、「有沒有加薪?」,舉凡感情、婚姻及經濟狀況,在過年期間最容易成為親友間關注的焦點,讓人在過年返鄉時,總是產生一股油然而生的抗懼感,甚至有人因此誘發恐慌及焦慮症,不少民眾會選擇出國,或是藉口要工作等理由,減少待在家裡的天數,短暫返鄉一、二天,就是希望避免敏感話題。
焦慮心情、睡不好 親友過度關心形成壓力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指出,其實不只過年時會有恐慌症,就連過節日時,焦慮的心情也會反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反覆出現不知如何應對的窘境,甚至因此而睡不好;尤於女性在生理上的限制,易有生兒孕女的壓力,「大齡女子」最常面對家裡長輩關切,可能從大學一畢業就開始詢問,長期形成不良的溝通狀態。
專業諮商心理師 提供正向溝通技巧三步驟
如何開啟對話好好溝通?羅惠群諮商心理師說明,學習正確的說話技巧、避免過於簡短的用語、理解雙方的心情、停止話語背後的臆測等,循序漸進慢慢地將家庭關係導回正向,並提供以下3個正向溝通技巧。
1.停止語言背後的臆測:當父母問說「交男朋友了嗎?」,子女的內心已大翻白眼,直覺想說又來了,但其實長輩並沒有這個意思。此時就要按下暫停鍵,先停止對這句話的臆測,先深呼吸喘口氣,坦言告訴父母聽到這句話的感受,維持心平氣和,而不是氣沖沖脫口說出「你又來了!」,就能化解衝突。
2.理解對方心情:家長也應該盡量避免過短的用語,彼此先理解對方的心情,像是父母可以先想想,說出口的這句話,是否又會造成子女無形的壓力,查察出可能會引起關係緊張的習慣性用語;子女也應盡量理解爸媽的心情,是出自於關心,才會出現這些言語。

3.學會好好溝通對話:重新開啟對話,是一件重要的事。無論長輩或晚輩雙方都可以針對這些議題去談,有助於改善關係。例如:了解兒女目前還在工作上打拚,沒有遇到好的對象,了解他們也很渴望愛情,只是暫時沒有機會。尊重子女現階段維持目前生活形態的想法,給予適時的空間。
形成嚴重創傷無法溝通 建議尋求專業資源協助
羅惠群諮商心理師指出,有些曾形成嚴重創傷的家庭,已達到無法溝通的情況,或是因此出現恐慌症,進而影響到生活的人,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或是諮商心理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