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尚好! 無毒清潔劑輕鬆搞定大掃除

即使不用化學清潔劑也能讓居家保持乾淨,就算是屋子死角,一樣能一塵不染。

歲末年終大掃除成為忙碌生活的難題,對於不熟悉掃除方式或找不到要領的人,花費再多力氣與時間,也無法打掃乾淨,不斷累積的家務事,只會讓人心煩氣躁、不知所措。然而,打掃一定要使用大量清潔劑嗎?

合成洗劑有什麼可怕成分?
合成清潔劑可能包含介面活性劑(烷基或醇基)、磷酸鹽﹙磷﹚、甲醛(啤酒含甲醛事件:致癌物)、化學合成物質(三乙醇胺、硫酸 、丙烯腈、阿摩尼亞、石油腦、石油提煉物、鹽胺、甲烷…強毒性之化工原料…)螢光漂白增艷劑、芳香劑、發泡劑等。

《韓國家事女王的10分鐘聰明打掃術:1天1次1空間,絕對不疲累!年終不必大掃除,永遠不髒亂,輕鬆打造乾淨的家》一書表示,用檸檬酸、蘇打粉等環保清潔品,以及菠菜、鹽巴、蛋殼、咖啡渣、酒精等日常生活食材,只要掌握好基本原則,就能發揮100%清潔效果。即使不用化學清潔劑也能讓居家保持乾淨,就算是屋子死角,一樣能一塵不染。

天然打掃清潔劑 一樣能讓家裡乾乾淨
1.衣物用淡鹽水洗一遍可防止褪色。此外,用濃鹽水擦拭家具,可防止木質朽壞,延長家具的使用壽命。
2.小蘇打屬於弱鹼性物質,又稱碳酸氫鈉或重碳酸鈉;鹼性具有中和酸性油污、消除臭味、軟化水質等作用。可以清潔酸性污垢:廚房的爐子、料理台、微波爐、烤箱、洗碗槽、壁面、洗手槽、洗臉盆、浴缸、馬桶、牆壁、冰箱邊條、外殼、冷藏槽、洗衣機槽、衣袖、領口、梳子、地毯。
3.檸檬或柑橘類水果是天然的除臭劑,可刷洗廚房的爐子、烤箱、料理台、微波爐、洗碗槽、壁面、冰箱汙垢。
方法:取5顆橘子皮或檸檬皮、75%濃度的酒精500cc,將橘子皮或檸檬皮及酒精裝入容器中;注意浸泡時,酒精必須蓋過橘子皮。放置2天後打開容器,取其橘皮清潔劑倒入噴瓶中,即可使用。想要增強去汙力,可再加入1匙小蘇打粉。
4.酸掉的牛奶中乳酸含量增加,可以去掉污垢,剩餘的蛋白質、脂肪等成分可當作石蠟的替代品,保養地板。

為了清除頑垢,市面上各式標榜強效去汙的石化清潔劑成為首選,但這些清潔劑所含有毒物質,經常不知不覺造成呼吸道、皮膚的傷害,同時也形成河川海洋環境的污染源。尤其是漂白劑跟阿摩尼亞,要是不小心被混和一起,會產生有毒氣體。

如果真的需要購買清潔用品,建議選購有環保標章的綠色產品或中性清潔劑,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清潔用品;使用清潔劑時,最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若發現眼睛刺痛、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