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妥瑞兒童 接納是最好的治療

通常若有多樣動作出現、抽動一天發生多次,且在18歲以前出現症狀,並排除用藥或其他疾病造成,甚至已影響日常生活運作,就可確診為妥瑞氏症。

一名6歲男孩,在4歲時常常有嘴角抽動不停且搖頭晃腦等現象,赴小兒科門診就醫,懷疑可能是抽動導致,且後續又出現咳嗽、清喉嚨等現象,甚至也常會不自主的眨眼睛,雖症狀會自己痊癒,但過一段時間又會有新的症狀出現,症狀反覆超過一年以上,就醫經身體檢查後並無不正常發現,直到醫師進一步了解男孩的病史後,確診為妥瑞氏症,所幸症狀屬輕微,僅需保持充足睡眠及生活,並不需要服藥控制。

致病轉機不明 最好的治療是接納

妥瑞氏症致病的轉機不明,主要發病於兒童的一種慢性神經生理學機制病變,又以2至15歲兒童為主,患者會出現反覆不自主運動或發出聲音等抽動現象;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林漢斌指出,妥瑞兒的症狀常於青春期達到高峰,臨床上有三分之一的妥瑞兒會完全緩解,但也有三分之一的妥瑞兒症狀會持續到成年,而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接納他,避免因過度壓力導致症狀更為嚴重。

掌握五項特徵 確診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主要症狀可分為動作性或聲語型抽動,包括快速的發出沒有意義聲音的簡單聲語型抽動、較有意義且多樣化言辭的複雜聲語性的抽動、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或歪嘴巴等簡單動作性抽動、複雜動作性抽動以及感覺或心理上的抽動;林漢斌醫師解釋,通常若有多樣動作出現、抽動一天發生多次,且在18歲以前出現症狀,並排除用藥或其他疾病造成,甚至已影響日常生活運作,就可確診為妥瑞氏症。

讓妥瑞兒學會放鬆 有助於控制症狀

但父母也不需過於擔心,除非症狀已嚴重至影響日常社交生活,才需仰賴藥物治療,最重要則是讓孩子學會放鬆並多給予正向支持,避免因疲倦造成症狀加劇;林漢斌醫師強調,若透過行為調整仍效果不好,甚至已影響到他人,父母不妨帶孩子與兒童神經科醫師進一步討論,找出適合孩子的最佳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