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捐數量創新高! 「捨得」讓愛得以延續

這幾年一步一腳印,器捐的種籽逐漸在國人心中滋長,終於盼到開花結果。

國內大愛器官捐贈終於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統計,大愛器捐人數由民國100年的229人進展到108年的375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登中董事長李伯璋表示,過去以來便以推動器官捐贈移植為職志,當年捐贈人數一年只有91人,到去年有375人,這幾年一步一腳印,器捐的種籽逐漸在國人心中滋長,終於盼到開花結果。

順應移植醫療發展 陸續通過多項政策造福等候者

為了提升民眾對器官捐贈的了解以及認同,進而真正作下器官捐贈的決定,這幾年登中陸續推動許多政策的修改並舉辦各項器官捐贈推廣活動。李伯璋董事長說,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施行「捨得」政策的國家,器官捐贈不只可以協助別人,更可以庇蔭家人,而且更順應世界移植醫療發展,陸續通過「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以及「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讓等候器捐的病患可以有較多的器捐來源,得以重獲新生。

器捐不僅扭轉生命 讓愛也能繼續循環

此外,登中致力於塑造友善捐贈環境,幫助更多捐贈者及其家屬完成器捐心願,也讓受贈者及其家庭重獲新生,包括辦理告別式關懷服務、舉辦器官捐贈紀念日活動家屬關懷活動以及受贈者說感謝等。同時我們也藉由各種宣傳管道推廣器官捐贈,例如協助公視拍攝「生死接線員」戲劇、舉辦器官捐贈移植特展、辦理路跑活動、拜訪國防部長及各縣市首長,都獲得不錯的回響。

時事使器捐人數攀升 醫院配合程度也影響意願

登錄中心指出,器官捐贈的人數受到時事影響也相當大,每每有新聞事件造成討論時,器官捐贈的人數就會往上攀升,顯示新聞對於器官捐贈的提升有不可小覷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各醫院對於器官捐贈移植政策的配合程度,也影響捐贈者人數的變化,登中整理出108年度捐贈人數最高的醫院,第一類器官捐贈前5名的醫院,依序是林口長庚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第二類器官捐贈前5名的醫院,依序是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及亞東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