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哥哥欠債3屍憾事 諮商心理師:「五步驟」防自殺

藝人明道的哥哥因賭博積欠2百萬債務,驚傳一家三口陳屍內湖樹林。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周昕韻諮商心理師表示,不同於過去自殺防治「守門人」觀念,呼籲可採用「幸福捕手」看、聽、轉、牽、走5個步驟,或許能讓困境有轉圜生機。(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珍惜生命。)

藝人明道的哥哥,驚傳一家三口陳屍內湖樹林。警方在他手機內發現數天和友人互傳的訊息透漏死意,林男表示自己積欠2百萬債務、黑道討債,「早就不想活了,想去死!」竟帶著40歲妻子和年僅十多歲的小孩,三人一起共赴黃泉,並已在家中找到遺書。當時友人曾趕緊勸說:「有什麼事情我們聊聊,你別激動!」,但最後還是難以阻止憾事發生。
幸福捕手」合作概念 力求轉圜生機
馬偕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周昕韻諮商心理師表示,不同於過去自殺防治「守門人」一問、二應、三轉介的觀念,呼籲可採用「幸福捕手」做為協助方式,即為看、聽、轉、牽、走5個步驟。周心理師說,幸福捕手好比棒球隊員合作概念,一個人在投球時,捕手要有默契接住,或許能讓困境有轉圜生機。
自殺防治新觀念 、聽、轉、牽、走」
1.看徵兆:觀察是否與平常不同、言語上的表達、在社群網路留言、傳送異常訊息文字,例如:「再也不重要」、「我消失就好」、「不再給你添麻煩」等字句透露自殺訊息,此時家人及親朋好友都需多留意。

2.傾聽:告知對方傾聽的意願。例如:看到訊息有點擔心你,怎麼了嗎?你可不可以談一談,我願意陪你講一講。

3.轉念:當一個人想不開時,很容易在思考邏輯上會有所偏誤,此時可打破這樣的迷思使用造樣造句的方式勸導。例如「雖然...還好...」,雖然你掉了100元但還好你不是掉了一千元,既沒有否定對方的傷心,卻透過使用一些轉折語,讓對方能看見細節也能看見整體。「說不定...沒關係...還好...」「幸好...大不了...」,在緊急當下,先陪伴有自殺意圖者簡單轉念。

4.牽資源:需尋求債務協商,一般信用卡公司都會有相關資源管道。然後是尋求精神科病房醫師、諮商心理師等人的協助。例如此次明道哥哥命案,家人曾幫忙還債卻還是無法處理,就得考慮尋求專業資源幫忙,最好雙管齊下。

5.陪他走一段健康的路:如何陪當事者健康的走,財務規劃很重要!收支要達到平衡,一段時間需要有人盯著去做協助,制定計畫還債計畫,真正有效去解決處理問題。
賭博怎麼戒? 諮商心理師這樣建議
臨床上有許多個案,向地下錢莊借錢,連本帶利債臺高築,最後被逼得走頭無路因而報警,暫時維持人身安全。另外,已故藝人豬哥亮為了躲債,也是先「出國深造」改頭換面,等風頭過後,再重新振作主持節目賺錢成功還債。有齣日劇月薪嬌妻的原片名就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說得十分貼切,先求活下來接著再想辦法面對。

至於賭博怎麼戒?周諮商心理師說,就像酒癮、毒癮一樣,都是透過外在物質來填補內心空虛,嚴重影響生活、工作甚至拖累家人,建議尋求專業資源協助,有方法且系統性逐步戒除,才有機會阻止悲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