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兒童傷寒疫苗 宣戰抗藥性傷寒

抗藥性傷寒肆虐衛生不佳地區,尤其對兒童威脅最大。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新型兒童傷寒疫苗報告,在尼泊爾兩萬名施打疫苗的孩童中,傷寒案例下降了81%。全球疫苗免疫聯盟 (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執行長Seth Berkley表示,該疫苗扭轉了對抗傷寒的公衛之戰,一但更多國家納入常規疫苗,可以挽回疾病帶來的損失。

傷寒肆虐 缺乏兒童傷寒疫苗 

根據《BBC》報導,傷寒是由傷寒沙門氏菌(Salmonella typhi)感染所致,透過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這是一種貧窮疾病,在衛生條件差和缺乏清潔水源的國家最常見。患者會出現長期發燒、頭痛、噁心、食慾低落和便秘,每100人中就有1人會出現致命併發症。

據估計,傷寒每年影響全球1000至2100萬人,10幾萬人因此喪命。因此,預防傷寒成重要課題,特別是在南亞,某些菌株已經產生抗藥性。現有兩種傷寒疫苗中,一種膠囊式疫苗,年幼的孩子難以吞嚥,僅適用6歲以上孩童;另一種以針劑形式,2歲以下的兒童卻無作用,兒童感染傷寒缺乏足夠保護力。

加上許多國家也難以落實預防傷寒的兩措施:沖水馬桶和乾性水源。

新型兒童傷寒疫苗 傷寒病例下降了81%

《路透社》報導,在尼泊爾試驗一種新型傷寒疫苗,兩萬名9個月至16歲孩童參與試驗,研究第一年,一半的兒童接種了疫苗,傷寒病例下降了81%。

研究將繼續追蹤疫苗可保護多久時間。牛津大學教授Andrew Pollard表示,該疫苗對兒童預防效果良好,可減少治療抗藥性傷寒的龐大醫藥費。

傷寒疫苗加速協會負責人Kathleen Neuzil博士則指出,該疫苗可以「減少疾病,挽救缺乏清潔水源和衛生條件的民眾的生命」。

抗藥性傷寒威脅 寄望疫苗扭轉戰局

目前巴基斯坦正爆發嚴重抗藥性傷寒疫情,2016年一個省分高達1萬人感染,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執行長Seth Berkley強調,這病毒株恐讓醫療回到「每5人感染,死亡1人的時代」。

目前巴基斯坦已接種了900萬劑兒童傷寒疫苗,是全球第一個納入常規疫苗接種的地區。Seth Berkley聲稱,該疫苗扭轉了對抗傷寒的公衛之戰。

參考資料:

1. Typhoid vaccine 'works fantastically well'.

https://www.bbc.com/news/health-50587608

2. New typhoid fever vaccine protects young children.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typhoid-vaccine-trial/new-typhoid-fever-vaccine-protects-young-children-idUSKBN1Y82W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