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治療免當藥罐子

常感覺手指疼痛、腫脹、僵硬嗎?小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台中一名粉領族10多年前感覺手指腫痛,28歲即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雖遵循醫囑服藥控制,每天得吞10來顆藥物,2年多後病況仍持續惡化,她改接受第一線生物製劑治療,10年來病情穩定,每天只要吃2顆藥。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女性 「晨僵」症狀勿忽視

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國書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人體免疫細胞激素不協調、錯亂引發的疾病,最常導致關節發炎,甚至可能侵害軟骨、硬體及韌帶等關節組織,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終身功能性障礙,多數症狀出現在手部關節腫脹、疼痛,「晨間僵硬」是其病症判別重點。

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35到50歲女性,且女性罹患率為男性的3倍,其主要治療在於抑制發炎,目前醫界仍未找出發病原因、也無根治辦法,早期多使用類固醇控制,但只能改善腫脹、疼痛,抑制發炎有限,且易出現皮膚變薄、骨質疏鬆或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

止痛合併低劑量抗癌藥 日服十多顆「光吃藥就飽」

隨著科技進步,醫界合併使用原為抗癌藥物的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治療,陳國書醫師說,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可改變病程並抑制發炎,臨床上約有5成患者可獲得良好控制,但劑量與病況的監控很重要,且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類似化療的副作用,甚至曾有名患者服藥後白血球指數下降到300、少數肺部有疾病者則可能引發肺纖維或肺炎。

以這名28歲粉領族為例,陳國書醫師說,她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後每天得吃上類固醇、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及止痛等10多顆藥,但2年後出現抗藥性,手指開始變形且手肘無法伸直或彎曲,連開門、摺棉被都相當困難,改申請生物製劑並施打3個月後症狀大幅改善,現在也不必吃止痛藥了。

生物製劑瞄準細胞作亂因子 有效治療免再當藥罐子

生物製劑是目前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新治療方式。陳國書醫師介紹,其可抑制人體內錯亂的免疫激素、幫助減緩發炎情況,也是一種標靶藥物,且對頑固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具有相當效果,讓病程不再進展、避免關節持續遭破壞,只要配合風險預防管理,幾乎不會造成患者身體傷害。

「及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效果更佳!」陳國書醫師強調,國外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多規定只要是中重度患者、經兩種以上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治療3個月無效即可使用生物製劑。醫學研究並發現,早期使用生物製劑者,有半數使用1年以上,病症即獲得長期緩解,台灣也有患者在罹病初期自費施打、之後5年都沒發作,顯見及早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或許可幫助免疫反應獲得相當程度的反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