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拜耳結合社企 議題式遊戲培養孩子思考力

近來國內興起「議題式遊戲」教學熱潮,讓學童透過分組討論、角色扮演的方式,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台灣拜耳今年再次結合新創社企「玩轉學校」,設計客製化「豐醫足食高峰會」議題式遊戲課程,吸引超過50位學童及企業志工報名參加,學童分組扮演已開發國家、石油國家、海島型國家及聯合國等國家領袖角色,帶領小組學員面對現代文明病、糧食短缺及能源轉型等全球危機,共同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達成改變世界的目標。

把世界交給你 你會怎麼拯救地球?

台灣拜耳企業溝通部黃庭郁處長表示,人類健康與糧食永續是拜耳在全球都非常關注的永續議題,而與社會企業聯手推動在地的企業永續承諾,則是希望透過新的夥伴一起努力,創造一個共好的環境,此次是台灣拜耳今年第二次與新創社企「玩轉學校」合作,延續去年的糧食與能源議題,透過與玩轉的腦力激盪後,發展出拜耳專屬的「豐醫足食高峰會」。

「如果把世界交給你,你會怎麼拯救地球?」黃庭郁說,希望讓學童們體驗世界正面對的老年化疾病、醫療需求和糧食短缺等問題,學習在合作中與其他小朋友一起解決地球危機。本屆活動不僅呼應聯合國消除飢餓與健康生活的永續發展目標,發動拜耳跨部門志工共同參與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還有為更多小朋友的體驗與對於拯救地球的永續使命,寫好一個嶄新的教案。

議題式遊戲 小朋友思考全球危機

「玩轉學校」共同創辦人黎孔平表示,本次「豐醫足食高峰會」參加的學童年齡大約是10到12歲的國小學生,課程特別加入醫療與健康元素,設計與人類健康及農業糧食相關的現實情境,並新增「聯合國」的角色,更貼近真實世界的運作模式。除了體會溝通互助的重要性,也能就危機議題延伸思考,例如:文明病的預防與正確用藥知識的連結、糧食的短缺與營養健康的探討,從多元的角度思考,進而為危機找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今年13歲的趙同學說,過去就從網路或書籍瞭解到地球正面臨能源及糧食危機,不過透過這次活動才知道原來現代文明病問題這麼嚴重。這次的體驗式遊戲課程讓他收穫很多,雖然現在還沒有能力解決這些危機,但他覺得可以從簡單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例如節省用電、出門自帶環保碗筷,還有不要浪費醫療資源,希望未來能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重要的事。

志工跟著孩子學 孩童表現超驚艷 

台灣拜耳作物科學部志工江慈螢分享,大人們都知道糧食危機和人口老化議題的重要性,但如何讓小朋友也瞭解甚至一起動動腦想出解決方案是很不容易的事,他們不只是擔任教導者,更在活動中成為了「向孩子提出問題與共同學習」的角色。在過程中,除了驚嘆孩子超乎大人想像的決策潛力,也從他們不畏懼失敗、不受侷限的創新思維,學習到用不同角度看待事物;即便身為社會經驗比較豐富的大人,也應尊重孩子們的想法,不直接點破問題,而是提出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與團隊討論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同時,在參與志工活動中,更加瞭解公司不斷耕耘的核心職能—人類健康與糧食永續的兩大面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