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咳嗽超過兩週 應盡快就醫

季節轉變天氣溫差大,一不小心可能就因此感冒,尤其近來臨床上,因咳嗽就診的孩童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家長可得多加留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師陳品君表示,咳嗽又分為急性以及慢性,其中美國胸腔科醫學會定義,不超過4週為急性,部分學者則認為以2週為限,主要因一般普通感冒屬於輕微且能慢慢復原的疾病。

氣喘或胃食道逆流 恐引起咳嗽症狀

通常嬰幼兒出現感冒症狀後,第2至3天會達到高峰,10至14天內則會逐漸改善,若為兒童或青少年,症狀也會在5到7天內消退;陳品君藥師指出,但當兒童若有氣喘、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甚至胃食道逆流或吸入異物等情況,則可能會出現乾咳、慢性咳嗽等症狀,一旦咳嗽超過2至3週,家長就應盡快帶孩童就醫檢查。

喝溫水或雞湯 有助緩解喉嚨疼痛

陳品君藥師進一步解釋,治療上又分非藥物以及藥物治療,在非藥物治療上,若孩子出現咳嗽導致喉嚨紅腫疼痛時,這時可喝點溫水或雞湯等方式以舒緩不適,若超過1歲孩童,則可透過蜂蜜泡溫水的方式緩解症狀,另外,也可採以口含止咳喉片、蒸氣治療等方式,都能有效舒緩病情。

部分藥水具副作用 孩童使用應謹慎

在藥物治療上,6歲以下的嬰幼兒應避免自行給予使用非處方藥物,若為6至12歲兒童,則建議可諮詢社區藥局藥師選擇合適的藥品,以控制正確的使用劑量;陳品君藥師呼籲,像是含有止痛、止咳成分的可待因止咳藥水,因有嗜睡、鎮靜、呼吸抑制等副作用,若非處方藥則完全不能使用於未滿12歲兒童,因此當症狀未改善時,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較佳。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