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失智長者接軌社會 「童聚」活出自信

陳小姐的媽媽今年72歲,去年確診罹患失智症,在這之前很長一段時間有俗稱「番顛」的情形,莫名的幻覺、情緒不穩或常常疑神疑鬼等,常常跟家人發生衝突;確診罹患失智症後,配合醫囑治療,並參加關懷據點團體,能藉由不同的活動內容活化陳媽媽的肢體與腦部,延緩失智惡化與活絡心情穩定情緒。

誤解失智症 延誤就醫治療

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黃尚堅主任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失智症人數不斷攀升,但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仍十分有限,常誤解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而非疾病,不知道阿茲海默症早期症狀與正常老化的差異,普遍缺乏對失智症危險因子的正確認知,對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來說,偏見帶來社會隔離,常導致延誤就醫及醫療資源協助。

打造友善社區 提升照護品質

童綜合醫院自107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特別與家寶基金會共同規劃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以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為中心發展生活圈,讓失智者在熟悉、友善的社區環境中保有尊重、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使失智者感受到歸屬感並對社區有所貢獻。

失智共同照護 減緩家人負擔

失智症共照護中心提供各式衛教與活動,促使社會對於失智症的認識並促進民眾對失智症識能普及化,宣導失智症的識能適時提供、適當的醫療及照護等服務,提供失智症家庭多面向之需求,連結在地相關資源,活化失智症家庭之支持系統,減輕家庭負擔及社會成本,推動並打造對於高齡者(包括失智症患者)友善社區,宣傳失智症在生活中如何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減緩或降低認知功能退化,帶動社區異業結盟進行失智教育訓練推廣,失智各據點特色成果展現,共同營造友善社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