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族加菸酒,罹癌增123倍 醫師告訴你危害不只這些...

檳榔成分因不同添加物有不同形態,單純檳榔本身就會致癌!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陳正一醫師指出,紅灰、白灰、荖花等添加物,也會影響健康。陳醫師強調,單純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為正常人 28 倍,如加吸菸升高至89 倍,再加飲酒更暴增123 倍。

檳榔為一級致癌物 與口腔癌有緊密關聯

根據勞委會勞工死亡原因統計分析顯示,購買及嚼檳榔族群,多為從事傳統產業的朋友。衛生福利部102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也發現,罹患口腔癌死亡率為8.2%,口腔癌更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檳榔雖可提神,但早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一級致癌物,多項臨床數據也顯示,口腔癌發生率與嚼檳榔有緊密關聯性。 

檳榔有哪些危害? 醫師提出以下三點

一、臉形改變、顳及下頜關節傷害

檳榔果實纖維較粗硬,長期咀嚼會讓咀嚼肌發達,導致臉部肌肉及骨骼變形變成國字臉。吃檳榔會加速磨損牙齒及顳下頜關節面,影響牙齒咬合,有時也會引起關節疼痛,口腔黏膜纖維化,也會讓嘴巴無法張開太大,連基本的吃東西都成問題。

二、牙周組織病變

檳榔纖維粗硬,嚼檳榔會使牙齒變色及磨損、動搖、牙齦退縮,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殘渣的堆積,也易產生牙結石,長時間下來會導致牙齦及牙根組織發炎、浮腫、疼痛,牙周病不找上門都很難。 

三、口腔、腸胃系統傷害及可引起多種癌症
檳榔特有色素可染黑嘴唇和牙法琅質,鈍化味覺神經與減少唾液分泌,妨礙消化機能,檳榔纖維也會刺激胃壁,導致胃粘膜發炎甚至潰瘍。檳榔素具有一定致癌性,除會引發口腔癌外,喉癌、舌癌、咽癌跟食道癌也要提防。

每年篩檢口腔黏膜 積極預防口腔癌

最後,陳正一再次呼籲,癮君子或紅唇族朋友自三十歲開始,只要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院,每兩年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一次,原住民朋友更可提早自十八歲開始,即可帶戶口名簿影本,前往醫院免費口腔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治療的目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