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黑斑真惱人! 專科醫師的皮膚保養建議

許多人都追求擁有白皙的皮膚,但有種白色的皮膚讓人苦惱不已,那就是白斑症。臉頰兩側出現了肝斑,是不是肝出現了問題?黑斑和白斑都是惱人的皮膚色素問題,桃園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昭瑜表示,無論黑斑或白斑的患者,都應該做好防曬。

白斑俗稱「白癜風」 易蔓延擴散

黃昭瑜指出,白斑俗稱「白癜風」,是一種常見的色素疾病,20%有家族史。白斑的特徵是皮膚出現境界鮮明、形狀不規則的雪白斑塊。白斑雖非致命疾病,也無傳染之虞,卻會蔓延擴散。臨床上,許多疾病會和白斑混淆,包括黴菌感染的汗斑,白色糠疹,和化學雷射後白斑等。必須經由皮膚科醫師評估,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白斑形成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神經性影響等。大部分白斑的產生是因為自體免疫失調,造成免疫系統的發炎細胞攻擊自身的黑色素細胞,導致黑色素細胞的破壞消失。

此外,白斑容易伴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甲狀腺疾病、圓禿、紅斑性狼瘡、胰島素依存性糖尿病等。對於罹患全身型白斑的病人,建議抽血檢查自體免疫抗體、甲狀腺功能、血糖、血液,以排除上述疾病同時存在的可能。

黑色素沉澱形成黑斑 肝斑並非因肝不好導致

黃昭瑜說,黑斑是黑色素細胞分泌的黑色素沉澱在表皮所形成的斑點。黑斑有很多種,有深有淺,包括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肝斑等,甚至還包含惡性斑狀黑色素瘤。每種斑的處理方法並不相同,需經過皮膚科醫師專業判斷,才可做出最佳的治療。造成黑斑的三大主要原因,是遺傳、紫外線慢性傷害和荷爾蒙影響(尤其是肝斑)。

至於肝斑並非因肝不好所造成,其實是因為它片狀的外觀及顏色像肝臟一樣而得名。

黃昭瑜提醒,無論黑斑或白斑的患者,都應該做好防曬。除了平常物理的防曬,如撐傘、帽子、衣物等,所謂理想的防曬產品,應該要兼具抗UVA和UVB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