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女孩變正妹 手術後揮別口罩人生

有嚴重戽斗的18歲女孩「小靜」,因為上下顎牙齒距離1公分,連麵條、麵包都無法切斷,花樣青春的高中歲月,天天與口罩為伍,連畢業紀念冊都戴口罩拍照,自卑到只有吃飯才拿下口罩,最後經由正顎手術,變成微笑正妹,開心迎接大一新鮮人的生活!

嚴重戽斗影響進食 吃飯比別人慢2倍

小靜說她從小看牙醫,知道自己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可能會有顏面歪斜與戽斗的情況,但慢慢長大,因為上下排牙齒距離1公分,下巴也向左歪斜,最大的影響就是吃東西,要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吃飯,也有很多食物嚼不爛,有些食物甚至無法咀嚼只能囫圇吞下。

上了高中後,開始對嚴重戽斗的外貌極度在意,天天戴著口罩上課,只有吃午餐才拿下來,就連大熱天都一直戴著口罩,每當有人問起,她一律回答「過敏」,只有在家面對親人,才會把口罩拿下來,最後決定在上大學之前,進行手術,揮別口罩人生。

異常顏面顎骨生長 導致戽斗、顏面歪斜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蘇竣揚表示,一般咬合異常,可以透過矯正治療;但因為異常的顏面顎骨生長,導致嚴重的戽斗、暴牙或是顏面歪斜,就必須進行正顎手術。

蘇竣揚指出,小靜是嚴重的骨性三級咬合異常,她的下排牙齒與上排牙齒就像兩個板塊異常移動,兩「顎」的差距將近一公分,另外合併顏面歪斜,下巴向左歪斜將近一公分,不僅咬合異常、進食緩慢,也造成外觀上重大的影響。也有臉部歪斜,兒童時期還不嚴重,隨著慢慢長大,上下排牙齒會出現異常移動,以醫療3D列印技術輔助,為小靜進行正顎手術。

進行正顎手術 揮別「戽斗星球」動物封號

嚴重戽斗不只是吃東西無法切斷食物,影響營養吸收,也會因為外觀引來異樣眼光,進而會沒有自信,蘇竣揚強調,進行正顎手術後,可揮別口罩,越來越開朗。他提到日本超人氣「戽斗星球」的動物,畫家設計戽斗動物的嘴角往上揚,但臨床發現,嚴重戽斗的患者,嘴角會下垂,不是很開心,蘇竣揚說,這是因為患者的肌肉會往下拉的關係,經過開完正顎刀後,自然就會露出微笑曲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