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近視沒掌握這項 男童近視年增200度

一名年僅10歲、不使用3C產品且參與許多戶外活動的李姓小學生,過去近視控制良好,但在去年暑假全家移民至美國,沒想到當地眼科醫師不給予長效型散瞳劑、加上美國眼鏡行低配眼鏡度數,一年後回台發現近視大幅加深200度。收治該案例的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表示,近視矯正應正確驗配,並依據度數改變搭配不同濃度長效性散瞳藥水等治療方式,才可能遏止視力惡化。

視力矯正錯誤 1年內惡化50%

台灣學童近視問題嚴重,高中生每三人就有一人為高度近視(≧500度),高度近視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甚至嚴重者會導致失明。

研究證實,不精準的視力矯正可能導致一年內視力惡化程度增加50%。根據驗光師法規,15歲以下驗光應在眼科醫師指導下進行,切勿隨便驗配導致近視快速加深。許閔彥提到,許多民眾認為驗光僅僅是檢測出近視度數,這樣錯誤的驗光觀念導致了視力矯正效果上的落差。

培養專業驗光人才 大學打造頂級專業驗光中心

對此,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與德國蔡司合作打造頂級專業驗光中心,盼望藉由最齊全的驗光設備提供學生全方位的實務練習機會,從人才養成階段就紮根驗光檢測需謹記「膜數距離」的觀念。

台中市驗光師公會理事長張君銜解釋,2020年特考結束後,必須是視光學系科班畢業生才具備報考資格,避免過去部分驗光人員採師徒傳承制,可能導致缺乏專業性與觀念不完全正確。然而目前處於緩衝期,符合新法的專業驗光人才依然缺乏。

針對民眾端,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系主任蕭清仁表示,民眾所了解的驗光流程通常就是測出近視度數、遠視度數、散光度數、老花度數等數據,以為就可以配鏡,「但其實眼睛的角膜如同指紋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不同。」在臉型方面、鼻樑高低、瞳距大小、耳朵高低都不同,都會影響視覺品質,需有精準的驗光儀器量測個人化的配鏡數據,來客製化個人的鏡片,達到最佳的視力矯正效果。

掌握「膜數距離」3要素 不怕惡視力

蕭清仁提醒,驗光檢測要指名專業認證驗光人員,並掌握「膜數距離」中的角膜數據、精準度數測量、進階配鏡距離三大要素。

 「膜」:掌握角膜數據,包含角膜地形圖及角膜曲率,藉此了解角膜健康狀態並精準掌握配鏡時所需的角膜數據。

「數」:掌握最精準的驗光處方數據,藉由精準的他覺式與自覺式驗光,驗配最精準的度數處方。

「距離」:掌握個人的各項配戴數據,包括眼睛距離、鏡框受臉型影響後的配戴數據、鏡框弧度、眼睛在鏡框的精確位置,量身訂製個人化的配戴鏡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