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產後痔瘡煩惱 微創、止痛新趨勢報到

產後痔瘡煩惱 術後疼痛引心慌

痔瘡是肛門常見的疾病,也是許多媽咪產後困擾之一。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鍾雲霓表示,懷孕婦女因寶寶的重量,肛門血管長期承受巨大的下壓張力,以及許多血液注入的壓力,導致血管快速鬆弛,故容易形成痔瘡。目前臨床除了保守治療外,也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然而與痔瘡症狀相比,許多患者往往更害怕的是術後傷口可能帶來的疼痛。

外科微創新趨勢 傷口小有助術後復原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鍾雲霓醫師指出,以往傳統手術將痔瘡視為一團贅生的團塊,故在進行手術時,便會大範圍的割除團塊組織,犧牲較多的肛門粘膜與部分括約肌肉,有時也可能產生肛門失禁和狹窄的後遺症;而目前微創痔瘡手術,聚焦於痔瘡根本的老化血管問題,在不傷害肛門粘膜與括約肌狀態下,以微創手術抽離痔瘡組織,最後再貼回黏膜。相較之下不僅傷口小,降低後遺症機率,也將術後恢復期從傳統手術的一個月大幅縮短為一星期。

新型長效止痛藥 提升術後生活品質

影響患者術後生活品質的關鍵,除了傷口照護外,另一大重點就是止痛。鍾雲霓醫師說明,目前臨床痔瘡手術的術後止痛方式,除了口服、嗎啡類藥物外,也有長效止痛藥作為治療新選擇,因其設計為七天的緩釋劑型,注射藥效不僅維持較久,使用時的副作用也比較小。綜合上述微創手術與止痛新趨勢,也為有產後痔瘡困擾的媽咪帶來福音。

緩解痔瘡不適 培養健康生活習慣

鍾雲霓醫師提醒,如要預防痔瘡惡化、緩解症狀不適,除了前往門診治療外,培養正確生活習慣也十分重要。在飲食方面,每日應多吃蔬菜與高纖飲食,並攝取足夠的水分預防便秘;此外也應培養運動習慣,避免久坐不動;洗澡時可採取局部溫水坐浴,或以蓮蓬頭沖溫水3至5分鐘,幫助患部血液循環,舒緩症狀不適。面對痔瘡,只要用正向心態積極接受治療,就能遠離難言之隱的煩惱。

鍾雲霓醫師表示,微創手術與止痛方式新趨勢,可望大幅改善痔瘡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