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7分鐘就有一個兒童遭性侵! 用繪本啟迪孩子自我保護意識

根據統計,臺灣平均每日有五十二名兒童遭受性侵害,每三十七分鐘可能就有一個孩子遭受性侵;衛生福利部統計2017年兒少保護事件通報案件中,近五年內,「性虐待」是受虐類型的第三位,僅次於「身體虐待」與「不當管教」。

性侵害防治故事志工培力 以繪本傳遞孩子正確觀念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花蓮慈濟醫院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社團法人聚落書坊文教發展協會在衛生福利部、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指導下,舉辦「『跨越傷害‧用愛飛翔』性侵害防治故事志工培力」活動,吸引超過七十位的說故事志工前來學習。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醫師朱紹盈表示,希望讓參與學員們學習如何運用繪本與孩子共同討論性侵害防治議題,傳遞正確保護自己的概念,並從中學習如何以故事來推廣性侵防治的觀念,除了要教孩子具備保護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要教大人尊重孩子為獨立的個體。

性教育視每個家都應重視  用繪本教兒童認識身體自主權

除了之外,也邀請到目前擔任教育部人權委員、性平教育議題輔導委員、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教育學系李雪菱副教授,跟學員談家長親職性教育,闡述為什麼家長不教、家長可以怎麼教與面對誘惑、威脅、權力可以怎麼做?何時開始家中的性教育等,並以生活中的例子,告知性別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執行。

繪本作者陳潔晧表示,繪本以孩子的角度出發,訴說身體及心情的感受,希望透過繪本當媒介,讓家長可以傳遞正確地自我保護觀念給小朋友,並鼓勵孩子勇於說出自己的感受之外,家長也要用心傾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