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化療嘴破該怎辦? 營養照護全攻略

放射治療 (頭頸/口腔腫瘤) 化療時,最討厭的副作用就是嘴破常會影響食欲,疼痛,減少體重與生活品質,建議的改善原則:

(一)選擇質地柔軟細碎的食物以幫助吞嚥:

1.乳製品:如乳酪、布丁、奶昔、冰淇淋 (高糖的食物可快速補充熱量,可暫時使用)。
2.水果類:如香蕉、木瓜、果泥。
3.肉魚豆蛋類:如碎肉、豆腐、鮮魚。
4.軟質蔬菜:如冬瓜、莧菜、絲瓜。
5.主食類:如稀飯、細麵、冬粉、地瓜、麥片、馬鈴薯、綠豆、紅豆、蓮子等。
6.補充維生素C 與 B 群
(二)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精類、酸性飲料及調味重之香料(如:辣椒、醋),以減少疼痛。
(三)可將食物剁碎,切細以利咀嚼。
(四)利用加入肉汁肉湯來幫助吞嚥。
(五)減少食用高溫食物,應放涼至常溫後再食用。
(六)進食後應立即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並隨時維持口腔衛生以促進傷口癒合。
(七)使用軟毛的牙刷,避免粘牙食物。
(八)無限水情形下飲水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水份。
(九)依醫師處方服用口腔藥物及止痛藥。
(十)必要時可用鼻胃管灌食。
建議:
口腔潰瘍,在化療或頭頸部放療時常見,【止痛】,【足夠營養蛋白質】,是減少不舒服幫助快速修復的不二法門,臨床上我們會調整止痛劑量(二級管制藥以上),加強均衡營養與蛋白質才能幫助修復黏膜,可使用10公克麩醯胺酸加水口含5-10分鐘吞下,一天可三次共30公克,配合口內膏、Benzydamine噴劑消炎,或可請醫師在門診開立麻醉漱口水,在進食前漱口減少進食時的疼痛。
特別注意:市售必達定為含碘殺菌液,視感染情況使用,寶馬生漱口水含4%酒精,有傷口時請勿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