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都是「細菌」引起的! 殺死它就能降低發生率

胃癌目前是全球癌症死亡排名第三及發生率排名第五的癌症,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估計到2040年之前,全球罹患胃癌的人口將持續增加,每年有77萬名胃癌可歸因於幽門桿菌感染,且醫學界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是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重要致病原因!

治療新發現 胃癌可透過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預防

除了先前證實含「14天的序列性療法」以及「10天鉍劑四合一的療法」治療效果更勝於傳統的「三合一療法」之外,臺大醫院副院長吳明賢、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劉志銘研究團隊最近更進一步發現,幽門螺旋桿菌除菌治療後,人體腸道菌相的失衡是短暫的,在治療後2個月至1年後,會逐漸恢復,而腸道菌抗藥性的增加也是短暫的,會在治療後2個月恢復至除菌前的狀態;此外,也發現人體的胰島素抗性在發除菌治療後也會顯著的下降等創新研究,不僅引領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方向,並因此改變了幽門螺旋桿菌治療。

八成胃癌都是幽門桿菌引起 透過預防胃癌發生率減五成

全球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率由於幽門桿菌的除菌治療大幅減少。而有超過八成的胃癌是幽門桿菌感染所引起的,亦即這些胃癌可以透過幽門桿菌之除菌加以預防,台灣消化醫學界過去20年來,在幽門螺旋桿菌及胃癌領域的研究有多項卓越之成果,目前胃癌的發生率已經減少了五成以上。

胃癌研究成果豐碩 跨國合作守護全民健康

台灣也因此受在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演說,讓台灣經驗對世界胃癌防治有所貢獻。在胃癌預防的全球共識會議中也擬定了多項重要的跨國合作研究計畫,並簽訂合作研究備忘錄,以期能為根除幽門桿菌預防胃癌的政策,提供更嚴謹且完整的研究證據,共同守護全民之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