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模特兒罹乳癌夢碎 積極治療找回人生目標

26歲模特兒周穎立,平時很注重飲食及運動,擁有良好生活習慣,也沒有乳房家族病史,但卻在四月時確診罹患三陰性乳癌第一期,且術後的後遺症讓原本跳舞出身的她無法像從前一樣站在舞台上,甚至原本受邀到大陸擔任Barre健身舞蹈的教練也一夕夢碎,一度讓她失去方向,所幸在家人與朋友的鼓勵下,積極治療,目前已回到學校任教,用另種方式延續舞蹈專業,也積極傳達正向的生活態度。

Q may罹乳癌第四期不放棄 積極找到人生定位

另名乳癌第四期的部落客Q may,起初剛出現骨轉移狀況時,不僅全身痛到無法走路,還一度誤會赴骨科就診,更有長達半年時間僅能靠輪椅行動,但現在的她,儘管面對轉移部位包括整條脊椎、髖骨跟肝臟,仍積極接受化學治療;Q may表示,生病後要找到人生定位不容易,但現在能做的就是分享治療過程和疾病觀念,把這份愛的力量傳遞下去。

年輕罹癌增加 45歲以下乳癌患者佔18.04%

在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有逐年增加趨勢,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根據105年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每年約新增1萬2672名乳癌患者,其中45歲以下乳癌患者佔18.04%,更有近一成患者不到30歲,主要因年輕女性乳房緻密且易呈現結節狀,加上因生理週期影響自我檢查或臨床檢查上較不容易,因此年輕女性更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表示,包括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唯有透過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及早接受治療。

有乳癌家族史女性 應定期接受檢查

黃淑芳說明,一般在乳房診斷上,除了透過乳房攝影,也可採乳房超音波檢查,但根據統計,國內女性乳房攝影受檢率僅四成;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強調,包括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唯有透過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症,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