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後背下肺葉發現「爆裂音」 當心肺變成菜瓜布

聽診趣健走活動 邀民眾認識菜瓜布肺

伸展手腳擺動身體,熱身準備健走;起步槍響起,民眾大步踏出起點,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9月22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行聽診趣健走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為肺部健康而走,認識菜瓜布肺。

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醫師指出,菜瓜布肺全名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肺部會隨著纖維化佈滿疤痕及空洞,外觀形似傳統菜瓜布,常見症狀為乾咳、活動時經常感到喘不過氣,另外就是會覺得比較疲倦,這些症狀往往持續很久,特別是菜瓜布肺的咳嗽與一般咳嗽不同,一咳就是一整天,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聽診鑑別「爆裂音」 喘咳累逾8週儘速就醫

活動中設置六種不同的肺部呼吸音互動裝置,邀請民眾拿起聽診器體驗聽診肺部呼吸音。聽診是診斷菜瓜布肺的重要理學檢查項目,聽診患者的後背下肺葉時,若發現連續爆裂音,就會高度懷疑罹患菜瓜布肺,並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做進一步檢查。

王鶴健醫師說明,菜瓜布肺的預後不佳,醫界一直致力於推廣菜瓜布肺衛教,期盼能加強民眾對這個疾病的認知,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呼籲喘、咳、累超過8週以上,本身又符合菜瓜布肺的高風險族群(吸菸、家族史、胃食道逆流、長期暴露於重金屬粉塵環境),應該儘速到胸腔內科診斷,請醫師聽診後背下肺葉。

抗纖維化標靶藥物 延緩肺功能有幫助

菜瓜布肺的治療目標為延緩疾病進展及預防急性惡化,然而,以往只能以類固醇、化痰藥、凝血製劑等藥物緩解症狀,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速度,所幸,近年已有抗纖維化標靶藥物能協助患者達成治療目標。

振興醫院內科部陶啟偉部長表示,早期治療選擇有限的時候,患者平均壽命大概只有兩年半,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減緩50%肺功能惡化速度,並降低68%急性惡化發生風險,有助於緩解症狀,延長存活期。

健保給付治療有條件 及早治療避免急性惡化

菜瓜布肺對肺功能的傷害不可逆,一旦確診應立即給予藥物治療,維持患者的肺功能,目前抗纖維化標靶藥物採有條件健保給付,若民眾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到胸腔內科就醫,積極配合治療,避免急性惡化,延長存活期。

活動中設置六種不同的肺部呼吸音互動裝置,邀請民眾拿起聽診器體驗聽診肺部呼吸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