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肺轉移 口服化療亦有機會長期存活

拜醫藥科技進步之賜,許多癌症已有如慢性病般,可以有效控制,甚至有機會長期存活!臨床上,就有一名乳癌肺轉移病人,在手術切除後進行針劑化療,接續以口服化療藥治療數年,患者目前疾病控制良好。

乳癌轉移 可有長期存活機會

這位乳癌肺轉移病人,是手術切除之後,用口服化療藥治療很成功的案例;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解釋,某些癌症如乳癌許多亞型已經被認為是慢性病,但是慢性病高血壓都必須要一輩子吃藥,而第四期癌症病人用藥是否要停藥、是否可能會復發、對於病灶很小看不到,要吃多久口服化療藥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而乳癌轉移到肺部以口服化療,臨床觀察是有少部份病人可有長期存活機會。該名乳癌病人轉移到肺部後,開刀切除轉移病灶,先用針劑化療後再吃口服化療藥,吃了五、六年口服化療藥之後,再調低藥物劑量後都沒有問題,目前病人控制狀況良好。

乳癌復發治療 期別和腫瘤型態是關鍵

乳癌連續多年排名國人十大癌症,是婦癌第一名;臨床觀察發現,目前多數病人診斷期別為早期居多。曾令民主任說明,零期至二期有八成,三、四期有二成,六至七%初診斷時已是第四期乳癌;至於乳癌復發的治療不只看期別,也要看腫瘤型態不同亞型。例如三陰性乳癌在手術後的前二、三年復發率高,之後出問題機率低,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初期不易復發,是五年之後長期追蹤確仍有機會出狀況。

乳癌轉移及復發 治療選擇多樣化

曾令民主任強調,乳癌早期治療效果好,一期的乳癌五年存活率都可上看九成至九成五,而原位癌大部份都可以治癒;雖然也有二成乳癌一來就很嚴重的病人,已經是轉移性及復發的乳癌,但在治療的選擇上也很多樣化。

三陰性與HER2陽性 化療不可或缺

曾令民主任分析,若是乳癌病人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就要用荷爾蒙治療為主導,而且荷爾蒙藥物有很多好藥以及標靶藥,都可以維持很好的成績,例如CDK4/6抑制劑可以穩定25-27個月;HER2陽性乳癌則是以抗HER2為主導加上化療藥物,三陰性乳癌要化療為主,而三陰性乳癌與HER2陽性乳癌,化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優先使用藥物失效 口服化療有如「後援投手」

不論是哪一種型態的乳癌,包括HER2陽性、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是三陰性乳癌,不論是哪一型,優先使用的藥物失效時,化療一定是可以接續使用的選項;曾令民形容口服化療藥就有如「後援投手」,而且口服化療藥物已經與針劑化療藥物做過比較,有科學證據顯示,口服化療藥物的療效不會輸給針劑,這在國際準則上都有所規範及推薦。

口服化療副作用不大 在家服用是優勢

再加上口服化療藥副作用都不大,病人可以長期服用,且最大優勢是可以在家服用,不用到醫療院所。曾令民主任並稱許口服化療藥絕大多數都不會有掉頭髮問題,也少有腸胃道問題,白血球下降可以降低劑量或是使用白血球增生劑改善,若是有手足症候群也有藥物可以改善。所以,曾令民主任呼籲乳癌病人要勇敢面對、永不放棄,尤其是醫學持續進步,現在已認為乳癌是慢性病,第四期也不是那麼可怕,仍有一定比例是可以長期存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