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診所大門都進不去? 身障者就醫困難

許多肢體不便的障礙者,常因院所沒有提供斜坡道或通道太小等問題,導致就醫困難,為了解身障者目前就醫情況,身心障礙聯盟與財團法人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探訪大台北地區的診所與醫院之無障礙環境與友善服務現況,共計調查50間診所與31間醫院,結果發現,診所的硬體設施僅46%能讓身障者進入大門出入口,診所內部50%室內走廊尚能使電動輪椅通行,但有24%室內走廊電動輪椅雖可通行,卻無法轉彎進入診間,另外,在候診與診療空間的部分,約八成服務台高度過高且無容膝空間。

八成服務台無容膝空間 阻身障者就醫

身心障礙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指出, 為了使身障者能方便享有醫療資源,在身心障礙聯盟積極爭取身心障礙者健康平等權下,於民國103年因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內法化,進一步全面行動,經20年來,軟硬體也應逐漸提升,像院所無障礙環境,不僅建築物空間能讓障礙者進得去,還要有能用的檢查與診療設備,甚至各項資訊應符合各類無障礙的設計。

診所廁所有限制 18%不提供給病患用

在訪查診所結果發現,診所廁所約18%不提供給病患使用,即使提供,不僅通道過窄,廁所前的門檻、推拉門、未設置扶手等也屬於常態,造成許多身障者以及老年人的不便;此外,僅10%診所提供多元掛號管道、26%提供聽障者筆談或手語翻譯等溝通服務、僅1間提供點字藥袋,顯示診所對於身障者的友善程度仍有待加強。

視障者點字貼紙免費下載 多數醫院診所不知道

另外,調查31間醫院中,19.4%的醫院無設置無障礙停車位,有一家醫院的無障礙廁所不合法規要求,在掛號、批價、領藥檯上,有16%未有容膝空間,且包括多元掛號系統、電子佈告欄或語音播報系統、聽障溝通服務等,亦有10%至13%未能提供,其中食藥署免費提供院所下載《視障者提供點字或圖形藥袋貼紙》,有高達67.7%的醫院與98%的診所仍不知道或未提供此項服務。

診所自製鐵製斜坡板 反造成過滑問題

這次調查也發現,有近半數診所為了便於輪椅使用者通行,部分完全無門檻,部分則設置固定或活動式斜坡,但不少診所自行在騎樓設置木製或鐵製斜坡板,可能因過滑或過陡問題,反而不適合身障者使用;劉金鐘常務理事建議,最好的選擇就是採購可攜式活動式斜坡板,不需太多花費,也可讓原本沒有意願的診所不那麼排斥,並提供更好的服務給身障者使用。

診所廁所可附加扶手 避免老年人跌倒

劉金鐘常務理事進一步解釋,至於診所提供的廁所,雖法規尚未強制要求提供無障礙廁所,但仍希望最基本可達到友善服務,讓身障者進去可以關門,否則輪椅進去了,門卻無法關,還得打傘遮蔽,對身障者來說是一大困擾,另外也可附加扶手,以便老年人或拐站族避免跌倒風險。

診所強化無障礙環境 讓分級醫療更給力

無障礙環境最主要是就是能使所有病患增加方便與安全性,並非僅特定族群專用;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心平呼籲,診所若願意強化無障礙環境,就長遠而言,不僅能服務更到病患,也能保障來診所患者的安全性,且目前政府力推分級醫療,基層診所更應努力打造無障礙環境,讓身障者就醫不再是難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