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在意體重機數字 減重從改變習慣開始

減重老是失敗通常可歸因於後天養成的習慣!在減重的過程中很多人可以順利的將體重降下來,但有些人一段時間之後卻往往回復到原本體重,甚至創下人生顛峰。何信緯醫師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固有的飲食行為沒有改變!初生嬰兒對食物的反應最為直接,餓了哭、飽了就不吃,不過現在的妳不應該這樣,要把想吃的動機從肚子轉為由大腦來主導,不再是因為餓才吃,飲食行為是可以改變的,新的習慣也可以重新去培養,短時間要改變不容易,須要一番努力才可以達成。

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設
剛開始瘦身時往往衝勁和動力十足,通常體重會下降的比較快,但隨著時間過去,開始發現效果沒之前那麼好,必須回頭檢視,找回衝勁和動力,重溫一下過去的改變所帶來的功效,因為基本型態生活習慣的長期改變,不可能一夕之間就發生,養成新的行為才能持續的控制體重,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不須對體重計上的數字太過在意
體重機上的數字會使心情受到影響,重點在「行動」上面,去決定妳要怎麼吃、怎麼做。有時候會因吃過量或沒做該做的運動,這些情況偶爾會發生,沒辦法完全避免,但不要因為體重一時的停頓而放棄,要想辦法去克服瓶頸,堅定決心、強化意志力。

下一步就是促進行為改變
先找一樣妳想改變的行為(例如甜食、含糖飲料、油炸、宵夜),一下子要改變所有的壞習慣是件大工程,失敗的機率也高,先選一項進行就好。例如找出愛吃甜食是否跟壓力有關,要如何去排除壓力或換個想法,吃甜食對於健康會有很大的影響,來慢慢減少甜食攝取。吃東西不要憑感覺,要聽肚子的指示,食物會帶給人滿足感,所以很多人一面臨壓力就用食物來解決,結果就是飲食過量,設法用其他方法來舒解和預防壓力,避免增加多餘的體重。

設定習慣改變的時程、按步就班去走
讓新習慣變成生活的一部份,當體重目標達成時也不可以停下來,否則體重一定會回復。
改變也許困難,但並非做不到,許多人低估自己改變的能力,坊間一些神奇的、快速的減肥法,只會讓妳陷入復胖的惡夢循環。筆者建議一次一小步,從「心」做起,加總起來就會逐漸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當然、適當地諮尋專業減重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也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適當的尋求專業的減重醫師和營養師幫助,在減肥路上也會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