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西藥精神差?  這3族群中醫治效果好

一位60多歲婦女因為不停地咳嗽、發燒4天,體溫為攝氏39.2度,神情倦怠,由家人帶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門診看診。家人表示,婦人因發燒咳嗽在診所就醫,服用幾次藥物後出現嚴重暈眩、嘔吐等症狀,因此不敢再服藥;連日持續發燒,晚上夜咳嚴重,無法入睡,呼吸也很喘,經朋友介紹到中醫門診。

不只治慢性病 感冒也能看中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中醫科主任黃雪雅醫師發現病患,發燒、咳嗽劇烈、胸悶、夜間喘咳,病情有轉肺炎合併氣喘的傾向;開立清熱解毒藥物,請病患3天後回診。婦人服藥後漸穩定,2天後退燒,雖白天還是頻繁咳嗽,但是比較能咳出痰了;由於病況好轉,經過調整處方與劑量後,身體狀況回復不錯。

許多人的觀念認為中醫只能治療慢性疾病,實際上,感冒看中醫是很好的選擇;黃雪雅主任表示,尤其對於體力較差、勞累過度的現代人特別適合,像是兒童、老人以及有過敏體質的人,治療效果特別好。黃雪雅主任說,中醫的「聖經」傷寒論本身就是一部與外感風寒等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治療醫典,中醫治療具備副作用小、療效快速的作用,一般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都可以考慮找中醫診治。

感冒初期早期診療 縮短病程助康復

黃雪雅解釋,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問題,在初發病時期儘早利用中醫治療,經過適當的辨證論治,給予合適的處方,有利於縮短病程並避免病情轉重。

黃雪雅醫師呼籲,雖說感冒可自癒,但是由於每個人體質強弱不一,感冒後發作的病程及症狀也有所不同,有的病人甚至容易發展為肺炎的重症,建議還是及早就診,早期診療,以避免轉成嚴重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