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出膽汁如墨!飯後腹脹噁心,「腸阻塞」了?

16歲陳姓女學生身高157公分,體重僅36公斤,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認為被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感染了。三天後未改善,開始嘔吐,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趕緊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

經安排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會診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因腸阻塞情況嚴重,與家長溝通後,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食物無法進入腸道

郭敏勇主任表示,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以女性居多,但較少於成年前作出診斷。

飯後伴隨腹脹噁心 應及早就醫診治

郭敏勇指出,女童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僅留下三個小切口,將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郭敏勇呼籲,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視與檢查,早期治療以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影響發育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