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復健醫材 食藥署教你這3招

「如果不好好復健的話,關節的活動度可能會受影響喔!」75歲王伯伯在開刀置換左膝人工關節之後,原本不太敢活動,但聽了醫師的建議之後,開始透過「關節活動器」協助復建。術後疼痛主要是因為關節沾黏嚴重,使活動角度受限,患者怕痛就更不敢動。但醫師建議,患者術後越早開始運動,復健效果越好,初期可以搭配「冰敷」或「施打止痛針」,先減緩術後傷口疼痛感,以提升患者活動復健的意願,待傷口完全癒合後,也可運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並訓練肌力。

怕痛反而不動 提早復健更好

通常在接受關節置換術後,護理人員會教導並協助患者使用關節活動器,幫助患肢做伸屈運動,起初由40~50度開始,每日增加5~10度,直到膝關節彎曲度大於90度,才算恢復正常功能。若在住院期間復健順利、勤於練習,仍有機會達到正常角度約135度。

選購醫材安心三步驟 一認二看三會用

常見的物理治療設備,可分為主動式可控運動設備及連續式被動關節活動器。連續式被動關節活動器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風險較低,可在患者無須施力下,活動特定的肢體關節,完成預先設定的關節角度,通常用於骨科(如:關節手術後)或神經損傷的疾病患者,藉以協助恢復關節活動度,但需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下操作使用。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醫療器材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連續式被動關節活動器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本文摘自衛福部食藥署出刊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