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到抓破皮流血 異位性皮膚炎能緩解嗎?

四歲女童癢到抓破腳底流血不能走路必須包紮紗布!臺中慈濟醫院小兒免疫醫師余孟恭門診發現嚴重個案,就讀幼稚園小兄妹來到門診,病人母親說,兄妹兩歲起出現皮膚症狀,起初只有臉部皮膚小面積泛紅,感覺癢就忍不住抓;四、五歲後皮膚掻癢範圍愈來愈大,掻抓痕跡也愈來愈嚴重。兩兄妹雙雙掻癢抓到體無完膚。醫師指示須用藥與飲食、環境衛教三管齊下治療,月餘症狀大幅改善。

從小皮膚易搔癢 多與遺傳有關

余孟恭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病症,發生主要原因與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與個人免疫及體質有關。特別的是,小兄妹的父母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這種情形並不常見,治療方向必須從環境與體質方面著手。

余孟恭醫師發現,兩兄妹除手肘彎、膝蓋窩外,連肚子、背上、臉上與四肢,處處可見被抓破皮的病灶,皮膚粗糙甚至苔蘚化,周遭皮膚色素沈著或有疤痕化組織,尤其罕見的是小妹妹才四歲,已出現嚴重皮膚症狀。抽血檢測發現,小兄妹兩人免疫球蛋白E都超過五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可能的過敏原達二十多項。

異位性皮膚炎 三管齊下治療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必須從藥物、飲食與環境三管齊下」,余孟恭醫師表示,針對小兄妹病情,用藥方面依症狀使用免疫製劑、抗組織胺與類固醇制劑,改善過敏。飲食部份,避免讓孩子吃甜食、喝含糖飲料與油炸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鋅(Zn)的綠色蔬菜跟水果。此外,居家環境則須減少灰塵、勤換寢具減少塵蟎曝露。

余孟恭醫師補充,有些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個案可能需要長期調理,小兄妹在家長充分配合下,治療月餘,病情已明顯控制並呈現穩定,皮膚逐漸重現平滑正常狀態,尤其哥哥在皮膚改善後,食欲變好,體重、身高都有增加,進步明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