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乳癌肝轉移 CDK4/6助腫瘤縮減7成

﹝癌症關懷 鄭翠芬醫師談乳癌﹞

33歲的女老師,3年前罹患初期乳癌時,因考慮到未來生育問題,醫師建議,使用停經針加上口服抗賀爾蒙治療,病情一直得以控制,但在術後第4年的年度追蹤檢查 卻發現肝臟與深部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的跡象,面對癌症復發,讓她十分焦慮。所幸使用新的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口服搭配停經針後,原本在肝臟的3顆腫瘤,縮減成1顆,經醫師評估適合以手術切除剩下這顆腫瘤。如今治療11個多月,病況穩定。

年輕乳癌患者 保留卵巢功能是一大考量

收治該名患者的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30-45歲的年輕患者在治療乳癌時常常必須考慮保留生育能力的問題–因此卵巢功能保留的是很重要的,醫師在提供治療選擇時,也會盡量避免化學治療或改以停經針搭配抗荷爾蒙治療。

CDK4/6 抑制劑合併療法 降低死亡風險30%

最新的美國臨床腫瘤協會會議中指出,相較於傳統停經針合併抗荷爾蒙藥物,使用CDK4/6 抑制劑合併停經針、抗荷爾蒙藥物,可使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延長到近2年,並且在試驗中發現CDK4/6 抑制劑可降低死亡風險達 30%。鄭翠芬主任解釋,因歐美以60-70歲停經後乳癌患者為多,過去CDK4/6 抑制劑在停經前的效果未多加著墨研究,目前新的數據釋出,對於醫師用藥多了一個選擇,對停經前患者來說更是充滿希望的好消息。

乳癌轉移仍要治療 醫籲保持希望

鄭翠芬主任激勵病友,「轉移還是可以治療,務必抱持正向的希望」,目前 CDK4/6抑制劑在臨床上可看到明顯的療效,提升生活品質讓患者有感。鄭翠芬主任也提醒,該藥物主要副作用是臨床上無症狀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若是發生較低的白血球狀況,可調整劑量,由一天三顆降為一天兩顆,改善副作用問題。

如有任何乳癌治療相關問題,請e-mail來信breastcare2019@gmail.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