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記住「FAST」 搶救缺血性中風

一名68歲婦女,某次在餐廳工作時,因手突然無力打破碗,前往廁所後便暈倒在地,趕緊送急診,經檢查發現,婦女側肢體癱瘓、口齒不清、意識混亂、視野缺損,確診為腦中風,所幸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經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張育銘發現,患者仍有大血管阻塞,立即採以顱內動脈取栓術成功移除血栓,治療後,患者恢復良好。

把握中風FAST原則 及時送醫避免後遺症

張育銘指出,缺血性腦中風造成腦血管阻塞,會導致腦細胞缺血壞死,中風發生後每拖延1分鐘,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就會死亡190萬個。國人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為第3位、第4位, 應把握中風「FAST」的原則,包括發現面部不對稱(F,Face)、單側手腳無力(A,Arm)或講話口齒不清(S,Speech)等現象,就立刻趕緊送醫(T,Time),否則中風所留下的後遺症恐造成身體殘疾。

顱內動脈取栓術治中風 黃金期3小時延至8小時

張育銘解釋,所謂中風黃金3小時,就是透過靜脈血栓溶解劑盡快打通栓塞處,若成功接受注射,就能救治殘存腦細胞,有效增加90天後的康復機會及減少殘障率;研究也發現,靜脈血栓溶解劑在適當的病人身上,可於中風4.5小時內施打,具有安全性及效益,也代表中風黃金期已不斷延長,加上近4年內,治療已有飛躍性發展,也可透過顱內動脈取栓術拯救急性中風病患。

顱內動脈取栓術 成功案例超過百例

張育銘強調,若能以顱內動脈取栓術治療大血管阻塞嚴重的中風病患,打通血管比率更高,且中風後恢復情況也更好,救治的中風黃金期更可長達8小時;從民國105年執行顱內動脈取栓術以來,成大醫院已成功救治超過100位病患,隨著治療方法增加,若能越早發現中風症狀,及早就醫,就能在治療上擁有更多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