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病瘦掉半個人 還得當心皮膚關節慢「炎」

一名年約30歲男子,最近反覆性腹瀉、腹部脹痛,體重無故減輕,剛開始以為是夏天吃壞肚子或工作壓力導致腸躁症,並未多加留意。近日送貨的工作途中,解便時竟出現血便,令他驚嚇不已,這才認知病況非同小可,趕緊就醫檢查,前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最後才確診罹患「克隆氏症」,工作生活皆受到影響,前後換了三、四個工作,讓他身心俱疲。

罹患克隆氏症瘦掉半個人 治療後體重從40公斤回升到70公斤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系吳耿良副科系主任表示,許多克隆氏症病患從症狀出現(反覆性腹瀉、腹部脹痛,體重減輕和血便)到確診,平均約需要三到六個月以上的時間。收治的這名病患,為了協助確診,他幾乎每週到門診報到,當時透過影像學檢查、大腸鏡檢查與病理切片,先後排除感染與惡性腫瘤的可能,並先行以藥物測試,症狀雖然改善但效果卻不持續;且腹脹情況反覆發作,並在大腸與膀胱間發現瘻管。

所幸患者經過開刀與使用生物製劑控制發炎情況後,病況逐漸好轉,病患體重從發病時的40多公斤回升至70公斤。目前,這名病患復原情況良好,持續接受治療。

克隆氏症小心影響皮膚、關節、眼睛

除了腸道的症狀外,吳耿良也提醒,克隆氏症的病因不明,但與免疫系統出問題有關。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像這類發炎性腸道疾病 (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約有兩成病患合併有皮膚疾病、關節炎與虹膜炎等共病,不應忽視病情,需積極診斷治療。

腸道疾病常見症狀為腹瀉、腹痛及血便,因症狀容易與急性腸道感染及大腸癌混淆,恐延誤就醫治療,吳耿良說明,若是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症狀為慢性反覆發生,可透過進一步檢查來鑑別診斷,如內視鏡、抽血、影像學及病理切片等檢查,現有非侵入性的篩檢方法,透過居家的糞便採檢,也可了解腸道發炎狀況。

避免腸道反覆復發 治療選擇有這些

針對克隆氏症的治療目標,建議應使腸道深層黏膜癒合,避免腸道反覆復發。現行治療選擇包括類固醇、免疫製劑與生物製劑,治療效果則與是否持續用藥、定期追蹤相關。提醒患者「及早發現、定期篩檢、持續治療、避免復發」以確保疾病獲得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