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失智「降腦火」 中研院發現這項關鍵蛋白質

大腦神經發炎是阿茲海默症、亨丁頓舞蹈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重要致病原因,根據中研院研究發現,抑制微膠細胞中的蛋白質 “Galectin-3”,有如替大腦「降火氣」,能降低細胞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此研究是由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及醣科學團隊,與林口長庚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的醫學團隊共同發現,目前也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出現大腦神經發炎 腦中會產生關鍵蛋白質

過往文獻指出,許多神經退化疾病、中風、創傷型腦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等腦部病變,都與神經發炎息息相關,當出現這些病變時,腦中會產生大量Galectin-3,但並不清楚蛋白質在腦中的功能和病理機制;陳儀莊特聘研究員指出,因此研究團隊以HD做為實驗模型,其中就發現HD小鼠的微膠細胞會出現大量Galectin-3及破損的溶酶體。

若能抑制關鍵蛋白質 有助減緩神經退化疾病

陳儀莊特聘研究員進一步解釋,在發炎的微膠細胞內,Galectin-3結合在破損的溶酶體內膜,並干擾細胞清除破損的溶酶體,加劇神經發炎反應,換句話說,若能透過藥物或基因方法抑制Galectin-3,除了能改善細胞清除溶酶體的能力,也能減少微膠細胞的發炎反應,並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改善HD小鼠的症狀及壽命。

抑制關鍵蛋白質治腦疾 未來製藥的新策略

實驗中罹患症狀的小鼠僅有13至14週的壽命,但經抑制Galectin-3後則成功延長5天,此計畫執行4年下來,也證實Galectin-3在神經發炎反應的運作機制;陳儀莊特聘研究員表示,這項發現對於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不僅能有效應用,可望成為未來製藥的新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