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跌倒送急診 醫師驚見陰莖鈣化

美國一名63歲老翁,在人行道摔傷屁股,雖能行走但膝蓋會痛,求診紐約林肯醫院急診。醫師先拍了幾張骨盆的X光來檢查骨折,竟發現老翁的陰莖內有疑似骨頭的鈣化組織,但醫師要進步一診斷前,老翁卻拒絕並離開醫院。美國貝魯特大學醫師Georges El Hasbani發表這份案例表示,陰莖鈣化可能與佩洛尼氏症(Peyronie's disease)有關,因陰莖結締組織因傷痕而纖維化,會造成陰莖彎曲。

老翁陰莖鈣化 醫師猜是佩洛尼氏症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有時人體確實會在不對的地方長出骨頭,當鈣鹽在軟組織中累積時,就會發生鈣化現象,造成結締組織形成骨骼。這篇案例發表在《泌尿學案例報告》(journal Urology Case Reports)揭露該名老翁陰莖的鈣化情況,X光顯示鈣鹽在其軟組織中積聚,並沿著整個陰莖硬化成「廣泛的硬塊」。

為何該老翁陰莖發生鈣化?醫師並不清楚,但Georges El Hasbani推測,陰莖鈣化雖然罕見,但往往與佩洛尼氏症(Peyronie's disease)有關,這種病是陰莖的疤痕組織聚集,造成陰莖彎曲,無論有無勃起,都可能會引起陰莖疼痛。

這名老翁就曾告知醫師,他的陰莖也有疼痛的情形,但沒有發生腫脹、漏尿。Georges El Hasbani補充,這種情況也可能是代謝性疾病、末期腎病或受傷。不過,老翁不願接受進一步檢查,團隊無法證實推測。

陰莖鈣化治療 止痛、手術

《ScienceAlert》報導,Georges El Hasbani針對陰莖鈣化的治療解釋,取決鈣化的程度和患者的症狀。沒有任何症狀的男性通常不需要立即治療,但若會痛,可能需要止痛藥或在陰莖內注射藥物來止痛,或者改善陰莖彎曲程度。若是更嚴重的射精障礙,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陰莖鈣化在1827年首次被報導,是一種罕見的病症,只有不到40例病例報告。不過,大多數哺乳動物的陰莖其實都有骨頭,在老年犬中更是常見陰莖鈣化,然而人類卻在演化過程中「失去」了陰莖骨。

參考資料:

1. Man's X-Ray Reveals His Penis Is Turning to Bone.

2. Doctors Take Hip X-Ray, Discover Patient's Penis Is Literally Turning to Bone.

3. Georges El Hasbani, et al. Penile ossification of the entire penile shaft found incidentally on pelvic x-ray,

Urology Case Reports, Volume 26, 2019, 100938, ISSN 2214-4420, https://doi.org/10.1016/j.eucr.2019.10093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