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重物時漏尿糗大! 都怪它太鬆了

一名40多歲婦人,10年前生完第二胎後,就飽受尿失禁困擾,平時不僅得常更換護墊,也常有異味等現象,因聽聞周邊許多親友也有類似症狀,並不以為意,直到中元普渡準備供品時,一搬起重物後,不慎在大眾面前漏尿出糗,才下定決心到就醫治療,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第三期,經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後,順利擺脫漏尿困擾。

骨盆底肌肉鬆弛 多因怕羞而不敢就醫

收治該名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部長洪滿榮指出,應力性尿失禁主要因婦女骨盆底肌肉鬆弛,當咳嗽、打噴嚏、提重物等腹部用力時,膀胱頸和尿道受腹壓推擠而下墜,導致尿液不自主漏出,包括自然產、且產程遲滯的經產婦、生產胎數多、年紀大、長期便秘、久坐不運動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雖容易影響生活品質,但多數患者卻因害羞而不遲遲不願就診。

保守治療無見效 可透過手術治療改善

洪滿榮解釋,若為應力性尿失禁發生初期,可透過膀胱訓練和提肛運動,幫助增強肌肉效果,或藥物治療、裝置陰道內子宮托、電刺激治療、骨盆底運動訓練等,若無見效,則可考慮手術治療,可透過陰道單切口懸吊手術治療,不僅能解決尿失禁,也能改善膀胱脫垂等問題。

少搬重物、規律解尿 擺脫尿失禁困擾

洪滿榮呼籲,有應力性尿失禁問題的民眾,除了治療,也可透過避免搬重物、規律時間解尿、解決便秘問題、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執行凱格爾運動以及減重等方式,改善症狀;洪滿榮醫師提醒,若仍無法改善,必要時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備妥解尿日記和服用的藥物紀錄,有利於醫師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